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媒:紐約市長屈從中國壓力 缺席蔡英文去年3月過境僑宴

美國《國家評論》報導,去年3月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紐約時舉辦僑宴,受邀的民主黨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圖)疑似屈從中國政府壓力而缺席。(彭博)

美國《國家評論》報導,去年3月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紐約時舉辦僑宴,受邀的民主黨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圖)疑似屈從中國政府壓力而缺席。(彭博)

2024/04/05 00:34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美國《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4月3日的獨家報導,中國政府的遊說行動不僅只是針對美國的對中政策,也試圖制止美國地方政府官員與台灣在美機構和人員的任何官方接觸。值得注意的是,紐約市長亞當斯(Eric Adams)竟是屈從中國壓力的政治人物之一。

去年3月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過境紐約時所舉辦的僑宴,當時出席的人有不少重量級政界人物,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紐澤西州州長墨菲(Phil Murphy)和台灣出生的紐約州參議員的曲怡文(Iwen Chu)。

但《國家評論》發現,受邀的亞當斯似乎因為中國官員的遊說而缺席。《國家評論》這篇報導首度揭露了中國官員如何影響美國地方政府官員,在世界舞台上進一步孤立台灣。迄今,紐約市政府尚未對此作出回應或解釋。

《國家評論》是透過紐約州「資訊自由法」,取得當時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寫給紐約市政府的信件內容,雖然部分內容因規定遭到塗黑,但記錄顯示,在蔡英文總統過境紐約的前幾週,黃屏親自遊說紐約市政府官員不要與台灣人有任何官方互動,並警告亞當斯若出席蔡英文總統的僑宴,可能會損害紐約與中國的「友誼」。 此外,黃屏也試圖在同時間舉行另場晚宴,試圖和歡迎蔡英文總統的那場僑宴撞期。

華府智庫「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執行長蕭良其對《國家評論》表示,美國民選官員有責任更加小心,不要受到中共黨國的不當惡意影響, 中國政府在海外設立非法警察局和在美國領土上進行鎮壓的行為,應該讓美國人在與中國官員互動時保持警惕,並說他憂心的不是美中兩國官員的互動,而是中國官員提出的哪些要求。

根據《國家評論》的報導,黃屏對紐約市政府表示,他知道台灣當局邀請紐約市政府官員出席蔡英文的訪美晚宴和其他公開活動,因此想藉此提醒中方高度重視與紐約市的合作及友誼,請紐約市政府關注中方關切,避免在蔡英文訪美期間,與她有任何形式的官方接觸。

報導指出,這封信件經由紐約市長亞裔事務主任鄭祺蓉(Winnie Greco)轉送到了市府其他高級官員。今年2月,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搜查鄭祺蓉的2處房產,目前尚不清楚調查目的為何。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鄭祺蓉是亞當斯競選經費的主要籌資者之一,她與紐約市華人社群有著深厚的連結,也是北京當局贈送紐約市布魯克林區日落公園1道拱門的大力支持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