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費大腸癌篩 54萬人一半沒做

2015/06/13 08:00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大腸癌是國人常見疾病,自民國九十五年以來,發生率高居所有癌症第一位,死亡率也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政府自九十三年起,提供五十至六十九歲大腸癌好發高危險群民眾,每兩年一次大腸癌篩檢;但據衛生局統計,全市符合資格的五十四萬位民眾中,居然還有一半尚未接受過篩檢,衛生局呼籲民眾要多利用檢查,提早預防。

衛生局指出,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因肉眼看不出來,所以需要透過糞便潛血檢查來發現。根據檢查資料分析,檢查結果異常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確定診斷,約有四到五成是大腸瘜肉,有四%是大腸癌。

早期發現治癒率高

由於大腸癌初期並無症狀,大部分患者是先由腸壁產生瘜肉,再轉變為癌症;因此,要預防大腸癌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大腸瘜肉轉變成癌症前予以切除。但因腸壁的腫瘤或瘜肉受糞便摩擦而流血,通常是間歇、而非持續性發生,所以任何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有潛血反應時,都應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至於經醫師評估不適合做大腸鏡的民眾,也可選擇大腸鋇劑攝影加上乙狀結腸鏡檢查確診。檢查結果陰性者,也只代表目前糞便無潛血反應,但當身體有任何不適,仍應迅速就醫。

衛生局指出,大腸癌早期發現,癌症五年存活率高達八成,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政府也提供高危險群兩年一次免費篩檢,但因民眾需要先到醫療院所拿篩檢管回家採樣後,再拿回院所化驗,有些人覺得不方便,甚至還有人不清楚免費篩檢的重要性,以至於篩檢率不高;衛生局將加強宣導,協助市民維護身體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