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空汙、水汙 居民圍榮成紙業二林廠

榮成紙廠製造多重汙染,影響當地居民用水與健康,農民高舉鋤頭表示不滿。(記者陳冠備攝)

榮成紙廠製造多重汙染,影響當地居民用水與健康,農民高舉鋤頭表示不滿。(記者陳冠備攝)

2015/06/10 08:00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榮成紙業二林廠因屢傳汙染事件,三百多位民眾昨天聚集在工廠外抗議,控訴該廠製造空汙、水汙,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品質,連同地下水也受汙染致使農業難以永續耕種。而二林鎮廣興里長詹金水進入工廠遞交抗議書,短暫協商後雙方雖沒共識,但榮成紙業同意採集地下水,送交公正的第三方機構進行檢驗。

昨天的抗議行動由當地居民所發動,抗議民眾來自二林鎮的廣興里、香田里與大城鄉潭墘村,民眾除了舉牌、拉布條外,並使用瓦斯汽笛,警方也出動大批警力到場維護秩序,但因榮成公司正舉行股東會議,剛開始並無人出面回應,抗議民眾一度想強行進入廠區,而與警方發生推擠。

發起抗議的二林鎮廣興里長詹金水表示,榮成紙業不但偷鑿井與農民搶水,當地地下水質混濁,他懷疑是榮成偷排廢水所致。另外,榮成紙業燃燒生煤產生細懸浮微粒(PM2.5),也是造成二林地區空汙禍首,他要求政府要出面解決,若無法改善就應該關廠。

一名參與抗議阿嬤表示,空汙嚴重時會聞到臭味,連自家的狗聞了都會嘔吐。也有一位鄉民拿著泡好的茶葉,加入抽取起來的地下水,竟然馬上變黑。

業者允針對地下水採樣送檢

針對民眾的抗議,榮成紙業財務長鄒永芳表示,公司現有水井均具合法水權狀,排放廢水均達國家標準,公司方面已主動會同二林鎮民代表洪啟佑及環保局認證核可琨鼎環境科技,針對地下水源進行採樣,並送公正第三方單位檢驗;另外在空汙問題,將配合政府公布的新法令,提撥預算採購防空汙設備,與環保局連線接受政府監測。

環局將研擬禁用生煤等燃料

環保局長江培根表示,榮成紙業領有燃燒生煤許可證,未來將研擬禁用生煤、石油焦、水煤槳自治條例,以減輕空氣汙染。水利資源處副處長洪炳榮表示,榮成紙業位於本縣二林鎮廠區,雖其原有水井為領有水權狀之水井,原為每五年檢討一次,現已縮短為每二年檢討一次,每次均再縮減其用水量,以維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