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坡地超限開挖? 鄭文燦:允許小範圍合理開發

議員范綱祥認為石門水庫集水區過度開發,已經造成榮華壩沒有攔沙功能。(范綱祥提供)

議員范綱祥認為石門水庫集水區過度開發,已經造成榮華壩沒有攔沙功能。(范綱祥提供)

2015/06/09 08:0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石門水庫今年出現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市議員范綱祥昨天質詢時,要求市府正視集水區開發過當、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的問題,但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的態度是不容許無限擴大,舊設施也要做好水保,未來以小範圍合理開發為原則,並兼顧原住民的生計。

議員︰復興民宿茶園大量出現

范綱祥指出,依水土保持法規定,坡度大於五十五%山坡地只能造林,但復興民宿、果園、茶園坐落在坡度五十五%以上者比比皆是,復興區三光村、縣道一一六號旁,最近出現大量茶園,總面積超過廿公頃。

他表示,復興區合格的民宿只有廿家,但市道一一三、一一六號道路旁的民宿數量遠超過廿家,緩坡處蓋得滿滿的,建蔽率幾乎到達百分之百,不但增加降雨時沖刷量,更不利土壤涵養水份。

范綱祥說,政府長期漠視水庫集水區過度開發的結果,造成石門水庫三分之一容量、約一億立方公尺淤積,榮華壩也完全被堵塞,幾無攔沙功能,山上的泥沙直接沖進水庫,對於非法的果園、民宿等歷史共業,市府應有效管理,茶園是新的違規使用,市府應拿出鐵腕強力取締。

鄭文燦答覆,市府會進行全面清查,原住民早就生活在這塊土地上,水庫是之後才設立的,未來開發會以小範圍合理開發為原則,兼顧到原住民生計。

他並表示,集水區山坡地崩塌主因是坡度太陡,不完全是農業開發的原因,復興區的民宿開發狀況比起清境等地方,其實不算多,果園、茶園的狀況也還好,對於舊的設施也會要求做好水保措施。

市長︰不讓違法開發無限擴大

鄭文燦說,農委會對於山坡地開發會定期提供衛星照片,讓市府可以精準的掌握開發狀況,復興區公所也有專責巡查人員,絕不會讓違法開發情況無限擴大。

桃園市復興區山坡地到處都是民宿,議員范綱祥認為有過度開發之嫌。(范綱祥提供)

桃園市復興區山坡地到處都是民宿,議員范綱祥認為有過度開發之嫌。(范綱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