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因地制宜 不一定得建濕地

2015/06/05 08:00

〔記者何世昌、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公園處計畫在內湖花市舊址打造人工濕地,此外,都發局也打算在士林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永春陂兩地開闢濕地公園。對此,大多數學者均肯定北市要打造「負載水體的綠地」,但須做好水文、地質、土壤等自然條件評估,並因地制宜,不見得一定要做人工濕地,可考慮生態池、滯洪池或湖泊。

北市府推濕地公園,都市計畫學者楊重信說,近年氣候變遷劇烈,都市需要藉由綠地來調適暴雨、防洪等災害衝擊,而濕地公園雖興建、維管成本高,但能減緩氣候災害衝擊,同時還能維持生物多樣性、形成生態系,因此「濕地公園嫌少不嫌多」。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劉柏宏表示,劍潭靠近基隆河、富有水體,以現有條件做濕地,相對容易;另外,永春陂緊鄰豹山溪,自然條件適合,且周邊有學校,一旦濕地公園落成,很適合推廣環境教育。

不過,內湖花市舊址無天然水源,強推濕地,學者態度保留。劉柏宏說,內湖花市舊址沒有水源,不適合規劃濕地公園,可考慮打造滯洪池,能做為風災或豪大雨的緩衝區。楊重信則說,當地沒有水源及自然生態系,建議北市府可逐步規劃,不需要一步到位。

中央濕地總顧問許晉誌則婉轉表示,「可以設的就設,不能設就不要太勉強」,呼籲北市府要因地制宜,可考慮打造生態池、滯洪池或湖泊,不見得一定要做人工濕地。

關渡自然公園環境部主任葉再富則說,只要經費充足,以現今工程技術能克服自然條件的不足,因此在內湖花市舊址打造濕地不成問題。但北市府須考慮興建成本及後續維管的費用,謹慎衡量是否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完成人工濕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