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繁星開發近2千公頃 社宅僅3.9公頃

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開發案施工現況圖。(地政局提供)

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開發案施工現況圖。(地政局提供)

2015/06/04 08: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第二屆第一次定期會總質詢昨展開,朱立倫的社會住宅推動,以及浮洲合宜宅的問題受到關切,市議員何淑峰指出,市府說透過都市整體開發計畫,要興建一千六百戶社會住宅,實際上開發總面積近兩千公頃,社會住宅卻只有三.九公頃,是「假社會住宅之名,行炒房之實」,帶頭炒房。

朱立倫︰爭取納入都計公設

朱立倫強調,以前市地重劃或徵收,並沒有把社會住宅納入公共設施,興建社會住宅必須利用公有土地或機關的空間,但一○二年後,市府透過都市計畫手段將社會住宅納入公共設施項目,頭一個是新店中央新村北側開發、第二個是塭仔圳新都心區,未來的新店十四張農業區也是如此,預計在一○八年完成七千戶的目標。

但何淑峰質疑朱立倫又畫大餅,陳永福也批他「公然說謊」,指央北用的是「抵費地」,根本不是公共設施用地;城鄉局長邱敬斌表示,社會住宅列入公共設施項目後,市府不用增加負擔,在公共設施上就多了一個選項,目前已爭取中央修法;在完成修法前,市府先利用重劃後分回的「抵費地」,也就是將原來可標售挹注公庫經費的土地,直接用來蓋社會住宅。

議員質疑其實帶頭炒房

民進黨團總召鄭金隆、陳永福、張瑞山、林秀惠、何淑峰、李余典、羅文崇等人,昨天以「社會住宅,樂高實現,五年過去,曇花一現」為題進行聯合質詢,指朱立倫在競選第一任新北市長時召開「三環三線,樂高實現」記者會,要在捷運站附近興建社會住宅,但任期進入第五年,竟只完成十一戶。

何淑峰說,市府要透過「繁星計畫」都市整體開發,興建一千六百戶社會住宅,結果十三個開發案,總面積一千九百六十六公頃,社會住宅卻只有三.九公頃,市府帶頭炒房,不斷的墊高建商成本,受災的卻是買房的人。

邱敬斌解釋,一百年通過「住宅法」,社會住宅越來越受到重視,一○二年後,才在新開發案中規劃社會住宅,包括中央新村北側規劃八百戶,塭仔圳新都心區規劃八百戶,還有正在進行都市計畫的新店十四張農業區,總數將超過一千六百戶。

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開發案預計提供800戶社會住宅。圖為103年7月動工前的俯瞰圖。(記者賴筱桐攝)

新店中央新村北側區段徵收開發案預計提供800戶社會住宅。圖為103年7月動工前的俯瞰圖。(記者賴筱桐攝)

新莊塭仔圳重劃區開發案將提供社會住宅。(地政局提供)

新莊塭仔圳重劃區開發案將提供社會住宅。(地政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