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府訂管制生煤條例 議員︰一廂情願

2015/05/20 06:00

〔記者張菁雅、蘇金鳳、俞泊霖/台中報導〕市府將訂定自治條例,管制生煤使用量,議員黃錫嘉質疑,雲林縣的禁燒生煤自治條例已被經濟部宣告無效,市府的動作只是一廂情願、狗吠火車。議員陳世凱、王立任則表示,台積電擴廠案耗電量龐大,市府也應對台積電進行碳排放管制。

黃錫嘉表示,台中火力電廠是中部地區最大的空污來源,自他擔任民代開始,地方就持續向台電及中龍鋼鐵廠抗爭,民國九十八年也提案訂定污染總量管制,但中央法令沒修改,地方訂什麼都不可能實施。

陳世凱則表示,台積電擴廠將用掉台中火力發電廠十一%的電力,相當於中科目前七十三%廠商的用電量,市府要求台電禁燃生煤,是否也該對台積電有所限制。對於台積電提出每年將收購一千公頃稻草,做為減碳措施,王立任也質疑,根本是「假議題」,因為依照規定,稻草不得露天燃燒。

環局︰降比例不牴觸中央法令

環保局長洪正中指出,台中市的自治條例並未禁止,而是管制生煤使用量,以循序漸進的方式降低生煤燃燒比例,不會牴觸中央法令。至於台積電擴廠案,市府會檢視環評報告中有關廢氣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合理性,並要求其以最佳技術進行生產,減少空氣污染產生量。

另外,台中火力發電廠表示,該廠十部機組滿載發電量一天達五百五十萬度,達全國發電量五分之一,該廠每天使用生煤五萬噸,若市府要管制生煤使用,恐窒礙難行,日前台電董事長已拜會市府,盼與市府多溝通,至於改用天然氣發電,短期內條件無法俱足,要再從長計議。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則表示,台積電收購稻草就是要減少因為燒稻草產生的懸浮粒子,以抵銷台積電產生的懸浮粒子,台積電也知道依規定不能燒稻草,但農民確實就在燒稻草。

孫又文也表示,台積電擴廠的確會用火力發電廠的電,但台積電有效率在用電;她更強調,此關係政府的能源政策,因為全世界多數國家的火力發電廠使用良質煤,不會像台灣產生如此大的污染,台灣用的是劣質煤,在於壓低電價,若政府改用良質煤,台積電也願意付較高的電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