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鴨價漲不上來 竟是鴨毛害的

禽流感撲殺後續四成補償金,發放不到一成。(記者林國賢攝)

禽流感撲殺後續四成補償金,發放不到一成。(記者林國賢攝)

2015/05/15 08:00

禽流感致鴨毛剩半價

〔記者鄭旭凱/東勢報導〕全國鵝肉大缺貨,不少鵝肉店改賣鴨肉,但鴨價卻未上揚,結果竟是「鴨毛」惹的禍!鴨農指出,因為禽流感影響,鴨毛外銷受阻,價格幾乎對半砍,鴨價漲勢因而受阻,他們也很意外。

年初禽流感疫情肉鵝首當其衝,光縣內撲殺肉鵝就超過百萬隻,肉鵝因貨源不足而價格飛漲,三月起冷凍鵝肉庫存越來越少,有錢未必買得到,全國各地不少鵝肉店出現買不到鵝肉情形,消費者改吃鴨肉,需求量增加,鴨價從每台斤四十一元漲到四十三元。

每斤停滯在45元不動

四月初,全國許多鵝肉專賣店開始改賣鴨肉,鴨價再度上漲到每台斤四十五元,鴨農預期全國缺鵝情形會越來越嚴重,鴨價將扶搖直上。不料,鵝肉缺貨確實越演越烈,市面上估計已有七成鵝肉店改賣鴨肉,但鴨價卻停滯在四十五元,再也漲不上去。

養鴨業者陳沖林表示,受禽流感影響,鴨毛外銷受阻導致價格大跌,三年前全球天候嚴寒,鴨毛曾飆漲到每隻六十一元天價,前年鴨毛每隻回跌到四十元,去年還有廿八、九元,不料今年則因鴨毛和鵝毛外銷同時受阻,竟慘跌到每隻只剩十五、六元,鴨價因而無力上揚。

陳沖林表示,每隻鴨光在鴨毛部分就減少十三、四元收益,加上鵝農至今無法復養,飼料庫存增加也導致價格下跌,飼料商為了清庫存,出現殺價競爭情形,養鴨成本下降,鴨價自然也上不去。

他說,最近每公斤飼料價格從十五點五元跌到十四元,以六台斤成鴨計算,八十天大約吃掉十二公斤飼料,每隻鴨飼料成本大約可減少十八元,鴨販發現鴨隻飼養成本下降,當然不願再調高購買價格,也是鴨價漲不起來的另一個原因。

鴨毛因為禽流感外銷受阻價格慘跌,竟波及鴨價漲勢。(記者鄭旭凱攝

鴨毛因為禽流感外銷受阻價格慘跌,竟波及鴨價漲勢。(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