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地板公車已逾4成 107年拚8成

低地板公車沒有階梯,對長輩、幼兒或身障朋友來說,上下車方便許多。(記者何玉華攝)

低地板公車沒有階梯,對長輩、幼兒或身障朋友來說,上下車方便許多。(記者何玉華攝)

2015/05/09 06:00

出入口無階梯 方便老弱婦孺輪椅族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高齡人口越來越多,友善行的環境需求也高,新北市截至一○四年三月,全市公車總數為二千一百九十一輛,其中低地板公車有九百一十二輛,佔四十一.六%;新北市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今年將補助汰換一百廿七輛,未來三年再汰換三百輛,希望在民國一○七年時,達到低地板公車佔比率八成的目標。

交通局運輸管理科科長蘇先知表示,低地板公車打造無障礙友善環境,因應老弱婦孺及輪椅使用者需求,出入口採無階梯設計,車廂內座位區地板高度也較一般大客車低,讓行動不便人士上下車時更方便,製造成本也比較高;通勤族謝太太認為,不用上下樓梯的低地板公車,不管是穿高跟鞋或帶小小孩乘坐都很方便。

申請汰換 平均補助九十六萬左右

蘇先知說,客運業者汰換使用低地板公車,多數會考量車齡,目前參考台北市車齡八年的限制,各家業者在今年度車齡達八年以上的車輛共有一百一十八輛,目前已申請汰換九十二輛,依今年編列的預算目標,可補助一百廿七輛,將會再鼓勵業者申請汰換。

由於低地板公車造價較一般公車貴約百萬元,新北市政府在民國一百年訂定「新北市政府推動綠能環保人本公共運輸市區公車購車補貼要點」,補助業者汰換購車成本,包括電動公車、燃料節能環保公車及符合四期以上環保柴油公車三種類型,低地板公車普遍以符合四期以上環保柴油公車為主,市府每輛補助上限一百四十五萬元或卅%,根據各家業者購車價格的差異,補助每輛約九十六萬元。

不過,他也指出,部分行駛高、快速公路的快速公車,以及山區坡度大,如三峽、新店、烏來山區,或五股到林口的上坡路段,並不適合低地板公車;或部分市區道路狹窄如三重、中和、永和,比較適合中型巴士行駛,這些不適宜使用低地板公車的路線約有六百五十九輛;扣除這些路線後,低地板公車比率提高到五成七,未來三年,將繼續編列預算補助業者汰換,達到超越八成的目標,方便民眾搭乘。

低地板公車對長輩、幼兒或身障朋友來說,方便許多;但停靠站的位置,也會影響到乘客上車的安全。(記者何玉華攝)

低地板公車對長輩、幼兒或身障朋友來說,方便許多;但停靠站的位置,也會影響到乘客上車的安全。(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