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複姓「淳于」太罕見 自嘲不能做壞事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職務代理人淳于繼凱因複姓相當特殊,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職務代理人淳于繼凱因複姓相當特殊,讓人留下深刻印象。(記者賴筱桐攝)

2015/04/30 08:00

常被洽公民眾念成「愚蠢」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都市更新處職務代理人淳于繼凱,擁有全台獨特的複姓,每次自我介紹總要花費一番工夫解釋,有民眾洽公時,把「淳于」看成「于淳」,念起來諧音像「愚蠢」,他自嘲這輩子不能做壞事,否則一下子就被「抓包」,但特殊姓氏也替他帶來好人緣。

淳于繼凱表示,爺爺名為淳于孚春,祖籍山東,民國三十八年隨國軍撤退來台,當時有四個淳于家族一起遷台,各家開枝散葉後逐漸分散,目前除了爺爺、叔叔、姑姑和堂妹以外,出生至今沒碰過和他相同姓氏的人。某次心血來潮,在臉書搜尋「淳于」二字,意外找到另一位淳于先生,兩人互設好友,但沒見過面。

據歷史記載,淳于本是春秋時期在山東省安丘縣附近的小國,周武王曾將此地名用來封公,子孫以淳于為姓,後來淳于國被杞國殲滅,後人仍沿用姓氏淳于當作紀念,直至唐憲宗即位,為避名諱,紛紛改成于姓。

淳于繼凱說,從小到大遇到的同學或老師,都對「淳于」這個姓氏感到好奇,自我介紹常要解釋很久;最困擾的時候是打電話向餐廳訂位,服務人員問他姓什麼,擔心電話說不清楚,他索性回答「陳」,減少麻煩,有次服務生要求留下全名,他突然一陣詞窮,不知如何回應,當場愣了好幾秒鐘。

今年三月才到都更處就職的他,負責都更案審查業務,與建商、民眾接洽頻繁,因為沒有名片,自我介紹常讓人一頭霧水,因此和對方多說幾句話,反而增加互動機會。

是否對生活造成影響?他開玩笑說:「好處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缺點是永遠不能做壞事,因為『太好認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