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淡北道路二階環評 拓寬台二線列替代案

淡金路口是淡北道路和淡海輕軌共構工程執行處,目前淡北道路工程停止中,淡海輕軌工程持續作業。(記者李雅雯攝)

淡金路口是淡北道路和淡海輕軌共構工程執行處,目前淡北道路工程停止中,淡海輕軌工程持續作業。(記者李雅雯攝)

2015/04/23 06:00

〔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該拓寬台二線或是蓋全新的淡北道路?

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簡稱淡北道路)在前年九月由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去年十二月最高行政法院駁回新北市政府、環保署上訴。環保署今年一月召開環評大會決議要求此案進行二階環評。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目前籌辦公開說明會,但反對興建的一方主張替代方案拓寬、整頓台二線。

根據新北市政府的評估,淡北道路興建工程包括私人土地徵收費用約為四十五億元;台二線拓寬也涉及私人土地徵收,民國九十八年公路總局就曾估算約需經費八十八億元,其中,拆遷及徵收土地費占六十億元,以目前市價估算,保守估計拓寬台二線費用逾百億。

「蓋了淡江大橋後,淡水人直接走橋接快速道路,就不會再走台二線」,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台二線當年的建築線都已退後,被劃為道路用地待徵收,政府卻遲未執行,對於當地居民不公平,淡北道路的成本在數字上比台二線拓寬來得少,實際上許多環境成本是無法量化評估在內。「金錢是個考量的因素,金錢不能代表所有,很多無法量化彰顯在數字上頭」,張勝雄認為台二線拓寬可行,政府現在不徵收,日後成本只會更高。

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總工程司王益翔表示,已委託專業單位進行相關調查和研究。幾項替代方案中有拓寬台二線,屆時會以具體研究數據報告呈現徵收私人土地所需金額、對於周邊交通可能的衝擊、預計所需的施工時間等項,藉此說明可行性。

綠黨發言人王鐘銘,也是淡水居民,他認為檢討台二線不要只談拓寬,市府應從交通號誌管理、流量制度建立等面向將路段擴大到路網做整合性的討論。王鐘銘說,淡水的土地承載力有限,「別為了這案子過,講得好像除了淡北道路外沒有其他方案」。

環保署依據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要求新北市政府在二階環評必須提供「本案開發對紅樹林生態可能影響」、「建立各方參與生態監督之機制」、「將『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永續海岸整體發展方案』納入評估說明」、「補充文化資產可能影響評估及因應對策」。目前淡北道路是停工狀態,土地徵收作業也暫停。

淡北道路路線圖

淡北道路路線圖

淡北道路大事紀

淡北道路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