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年當豬飼料 滸苔變綠金

金門洋山一帶的「綠金」俯拾即是。(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洋山一帶的「綠金」俯拾即是。(記者吳正庭攝)

2015/04/23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水試所調查,金門潮間帶共記錄海藻四門、二十三科、四十六種海藻,令人驚豔的是,以前自夏墅往北延伸到慈湖至官澳、青嶼一帶海域,冬末春初生長的綠藻「滸苔」,早年還被採收當作豬飼料,現在已可開發成經濟商品。

水試所指出,滸苔屬綠藻,營養價值高,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等,經加工處理,可添加到食品中增加調味,或直接入菜,在前述海岸綠油油一片,產量豐富,未來若能朝綠能生物科技發展,商機無限。目前一公斤的滸苔在中國價格約一百六十元至二百七十元人民幣,中國方面已有開發滸苔銷往韓國的成功案例。

水試所日前邀請日本藻類專家松岡正義教授、小河久朗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廖一久、台灣海洋大學教授游祥平暨台大周宏農教授實勘。日本教授表示,洋山海域生長的滸苔品種優良、收成期短,有機會成為日本人比較容易接受的高蛋白、高纖維、低脂、低熱量的健康食品,值得水試所進一步研究開發。

縣府建設處長翁自保表示,對金門來說,開發各種藻類都是一種嚐試,以藻類豐富的營養價值,一定有機會發展為金門的低碳節能綠金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