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團塞爆景點 蕭美琴要求分流

花蓮知名景點太魯閣經常同時段有上百台遊覽車湧入,花蓮人戲稱是正牌「太魯閣彩繪列車」。(翻攝臉書花蓮人社團)

花蓮知名景點太魯閣經常同時段有上百台遊覽車湧入,花蓮人戲稱是正牌「太魯閣彩繪列車」。(翻攝臉書花蓮人社團)

2015/04/14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中國觀光客來台人數不斷創新高,花蓮知名景點太魯閣經常同時段有上百台遊覽車湧入,立委蕭美琴針對中客一條龍低價團產生的亂象,在立院向行政院長毛治國提出政府應對團客必到景點(如太魯閣)實施「總量管制、團客預約、時段限量、尖峰分流管制」來提高旅遊品質,創造普遍化商機。

蕭美琴日前在立院總質詢時,分析台灣目前「中客一條龍低價團」所產生的各種亂象,她以花蓮看到的負面狀況為例說,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擠不堪,有民眾拍下一長串的遊覽車,戲稱太魯閣有火車奇觀,另外零團費卻超高抽佣、歐美日客減少導致老牌東洋藝品結束營業、鐵路一票難求、環境負荷超載、停車場廁所等公共設施不足,花蓮人對中國旅客人潮抱怨連連,甚至連太魯閣都不想去了。

蕭美琴說,「一條龍低價團」的特點就是旅遊景點相同、時程相同,以花蓮為例,集中下午三點到五點間到太魯閣,所以就產生「太魯閣普悠瑪彩繪列車」的奇觀。而這種旅遊團層層剝削,利潤被少數人壟斷,以集中的方式消耗主要的旅遊資源,中國旅客不舒服,花蓮在地人也不高興,甚至反感,是一個只有少數人獲利的惡性循環。

毛治國對於蕭美琴的質詢回覆說,政府過去幾年已有注意一條龍的旅行團,後來也推動每日最低團費、優質團「先收費、後服務」等改善。

對於太魯閣的擁擠,公路總局洛韶工務段長傅立祥說,目前已研討出總量管制、增設舊禪光寺附近停車位、太魯閣牌樓設置園內車輛數量電子告示牌、遊園接駁專車等方案,希望將車輛有效分流,避免在中橫公路上打結,解決塞車亂象。

建議管制提高旅遊品質

蕭美琴認為,發展國際觀光產業目的無非是要創造經濟產值、增加國民所得、促進國際友誼,台灣作為地主國也必須努力維持一定的旅遊品質,中國旅客來台觀光產值超過一千二百多億元,但大多數利益被「一條龍模式」壟斷,台灣犧牲環境卻沒有得到相當的經濟利益,反而加深兩國人民的嫌隙,結果與台灣人民的目標背道而馳。

對於中國遊客湧入,「花蓮人」、「花蓮同鄉會」兩臉書社團,也經常有人表示對此現象感到憂心,連姓網友就說,他贊成在熱門景點總量管制,他也相當擔心台灣愈來愈香港化,一條龍旅遊模式在香港已產生許多衝突與弊病,如果繼續放任下去,香港的衝突也會在台灣發生,而台灣觀光市場恐怕會「香港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