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蔥 」明發現 洋蔥皮造紙還能防蟲

以白洋蔥萃取汁液染色手工紙帶有微微的橙黃色,除添古意,更有天然防蟲功效。(記者佟振國攝)

以白洋蔥萃取汁液染色手工紙帶有微微的橙黃色,除添古意,更有天然防蟲功效。(記者佟振國攝)

2015/04/11 06:00

〔記者佟振國/埔里報導〕辛辣的洋蔥總讓人眼淚直流,但埔里鎮廣興紙寮卻用大家不要的洋蔥皮,萃取天然染料製成手工紙,有了洋蔥保護,紙張的天敵蟲蟲不敢靠近,防蟲效果一流,「蔥」明發現,令人驚豔。

廣興紙寮負責人黃煥彰、吳淑麗夫婦,利用農民不要的洋蔥皮,經過加水煮沸十五至二十分鐘,萃取其中的汁液,這些汁液加入紙漿中攪拌,就是手工紙最好的天然染劑,能減少化學染劑對環境、人體的傷害,且依照洋蔥品種不同有白、紅之分,製造出來的手工紙,也散發淡淡的橙色與粉紅色,最值得一提的是具有防蟲效果,蛀蟲不敢靠近,有利紙張的保存,最近有許多書畫家成為「洋蔥紙」的愛用者。

吳淑麗指出,每年十一月至四月是南部屏東林邊、車城等地洋蔥盛產期,這些洋蔥皮因為不易腐化,處理麻煩,以前幾乎都是用燒的,只要露天焚燒,一定會造成污染,因此三年前即嘗試用洋蔥皮製作天然染料,效果真的很好,經過多次改良,製作技術也已成熟,而且原料取之不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