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草劑濫用 台南今年「螢」光恐黯淡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賞螢季開始,今年大發生景觀可能難得一見。(記者王涵平攝)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賞螢季開始,今年大發生景觀可能難得一見。(記者王涵平攝)

2015/04/08 08:00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全台螢火蟲大發生,南市賞螢點十多處,卻仍未見賞螢熱潮,長期調查螢火蟲生態的教師李榮宗認為,與山區大量使用除草劑及長期缺水有關。

清明節連續假期,不少民眾至南市山區登山健行,甚至在晚間安排賞螢活動,然有人大失所望,指同樣的賞螢地點,螢火蟲數量似乎與同期少很多,紛紛懷疑是否與螢火蟲棲息地缺水有關。

專家強調 旱象影響有限

菁寮國小教師李榮宗長期在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從事生態調查,他不諱言,螢火蟲棲息地確實多在有水源地區,旱象對於螢火蟲幼蟲階段當然有影響,但這屬於較間接的原因;因為,若棲息地的植被情況不錯,還是會涵養水份,不至於造成嚴重影響。

他指出,最直接的影響是除草劑,調查發現,近年來山區噴灑除草劑的情形增加,除了道路沿線,有些山坡也會噴灑;如此除造成路旁野草枯死,山坡植被也不保,完全乾旱的情況下,除草劑一蒸發,螢火蟲幼蟲也難存活。

相較於台中東勢林場、阿里山等地已有螢火蟲大發生,賞螢熱潮開始;李榮宗認為,今年南市螢火蟲大發生機會不大,且數量減少十萬也不無可能,但整體數量還是要等螢火蟲季結束後的調查為準。

山區喊窮 除草人力難找

山區農民表示,山區部落人口老化,僱工除草除成本高,人力也很難找,因而使用除草劑還是較為方便;然而,為配合社區觀光發展,將會謹慎使用或儘量以人工除草。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今年的螢火蟲季由關子嶺南寮社區展開,南寮農村文化產業協會即起至五月卅一日舉辦螢火蟲季,接受網路報名;週五至週日每日兩梯次,學校或十人以上多人團體可另約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