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橫築路榮民墓 公所遷葬「漆」很大惹怨

這批築中橫公路的榮民墳墓,墓碑遭鄉公所噴漆、編號,鄉公所回應,這些墳墓都已確定要遷葬,作記號是擔心「遷葬時工人挖錯墳」。(記者花孟璟攝)

這批築中橫公路的榮民墳墓,墓碑遭鄉公所噴漆、編號,鄉公所回應,這些墳墓都已確定要遷葬,作記號是擔心「遷葬時工人挖錯墳」。(記者花孟璟攝)

2015/04/06 08:00

公所:辦理遷葬 作記號防工人挖錯墳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修築中橫公路老榮民,死後墓碑卻被噴漆?花蓮秀林鄉富世國小旁公墓,被清明掃墓民眾發現這批修路榮民的墓碑慘遭噴漆,村長邱金成獲民眾投訴趕到現場,痛批「真是太不應該、大不敬!」對此公所回應,這些被作記號的墳墓皆確定要遷葬,噴漆是因為擔心「遷葬時工人挖錯墳」。

昨天國定清明掃墓節,有民眾投訴,她的祖父安葬已超過六十年,每年都全家出動掃墓,今年卻發現祖父墓碑文字被噴紅漆、還被噴上數字「編號」,質疑鄉公所「無論什麼原因、就算要遷墳,也不能用噴漆的方式污損他人祖墳墓碑。」

而記者實地會同村長邱金成到公墓了解,八十八座將被秀林鄉公所遷葬的築路榮民墳墓中,有尋獲遺體者才有墳墓,部份連遺體都沒找到的只有衣冠塚,墓碑上詳細記載姓名、年齡及籍貫等資料,或註明「因公殉職」、「受重傷不治」、「病歿」等字樣,多數墳墓都無人祭掃,僅一座余姓老榮民的墳有後輩前來掃墓。

88筆資料 尚有75筆無人認領

秀林鄉公所殯葬管理所表示,這些墳墓從民國四十六年一直到六十七年陸續由榮工處埋葬,共有八十八筆,但已多年無人祭掃,部份墓地墓碑還傾倒、墳墓也非全為榮民墓,為了方便遷移時辨識,才以噴漆方式作記號。鄉公所說,由於秀林鄉公有墓地容量已滿,鄉民申請都排不進去,因此今年二月在網路公告,至今仍有七十五筆資料不明,若至卅日前無人認領,將被認定為「無主墳墓」,由公家代為遷葬,預計移入吉安鄉「法名禪寺修平靈堂」的納骨塔。

民國四十九年完工的台八線中部橫貫公路,修路三年期間,負責開山修築的榮工隊人員中,官方統計有二百一十二人殉難、受傷七○二人,部份被供奉在太魯閣國家公園長春祠內,但還有一群被遺忘的殉職者,被安葬在富世國小旁的秀林鄉第四公墓,許多墳墓墓碑還刻意朝著西邊「中國故鄉」的方向,彷彿「客死他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