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債多 產專區5度標售不降價

苗栗縣府將第五度標售高鐵特定區約十公頃的產業專區,仍不降底價。(記者吳為恭攝)

苗栗縣府將第五度標售高鐵特定區約十公頃的產業專區,仍不降底價。(記者吳為恭攝)

2015/04/05 08:00

〔記者吳為恭/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負債六百多億元,四度標售高鐵特定區約十公頃的產業專區,皆無人投標而流標,外界原以為縣府將降價標售,不過,縣府已決定不順應外界的預期心理,不降底價,將於四月卅日進行第五次標售。縣府表示,一旦調降底價,會衍生賤賣土地之議。

避免賤賣 消除廠商預期心理

苗栗縣長徐耀昌日前連三天北上找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毛治國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哽訴財政「山窮水盡」。外界認為,為了應急,產專區第五度標售將降底價,不過,縣府還是決定不降價求售。

約十公頃的產業專用區劃分專一、專二、專三區等三塊土地,面積分別為五‧一公頃、二‧一九公頃及二‧七三公頃,位處苗栗高鐵站核心地區,縣府財產審議委員會日前決議,辦理第五次標售不降底價,維持專一區底價卅六億七千多萬元、專二區十五億七千多萬元、專三區十七億三千多萬元。

縣府在前年嘗試採台北一○一大樓模式,由縣府工商發展處辦理地上權設定,希望廠商進駐,由縣府收取權利金和租金,保留土地資產,但廠商的投資意願不高,因此轉由財政處進行土地處分,辦理標售。有廠商指出,縣府財政困窘,應該會降價標售,就像法拍屋一樣,底價越訂越低,所以有意願者都還不願出手。

縣府財政處副處長蔡佳慧表示,縣府一旦調降底價,會給人賤賣土地之嫌,而且因廠商的預期心理,若調降底價,廠商也認為可能會再調降而不願意標,不見得賣得出去,乾脆就不降底價,消除有意願購買者的預期心理。

挹注有限 月底若流標續標售

蔡佳慧說,若產專區全部標售成功,照底價計算可得款七十億元,對負債六百多億元的縣府財政挹注還是有限,因為款項將進到開發基金,扣除區段徵收及公共設施等成本的結餘款才能進到縣庫,將不到五十億元,如果還要降價求售,縣府實際得款數將更低了。

萬一再標售不出去?蔡佳慧指出,還是得再標售,希望有意願者不要再觀望了,畢竟年底高鐵苗栗站將通車,產專區頗具發展潛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