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鵝肉半月飆漲6成 單隻成本破千

圖為防疫單位撲殺染病鵝。(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圖為防疫單位撲殺染病鵝。(資料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5/04/01 08:00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肉鵝因禽流感撲殺逾九成,貨源青黃不接,鵝肉每公斤飆至二百元,漲幅超過六成,鵝肉店業者指出,一隻鵝成本價上千元,民眾品嚐鵝肉必須付出更多張大鈔。

禽流感重創國內養鵝產業,全國養鵝最多的雲林縣,染病死亡與撲殺數量逾百萬隻,養鵝場十室九空,而農委會從嚴規範復養,至今尚未有鵝場展開復養,鵝肉嚴重青黃不接。

賣鵝肉30年以來最高價格

鵝肉缺貨,價格攀升到新高,半個月前每公斤由一二○元漲到二百元;鵝肉店老闆陳明滄說,現在價格是他賣鵝肉卅餘年來最高,他擔心嚇跑消費者,不敢漲價,只能咬牙苦撐,但不知能撐多久。

外燴業者鍾裕祥指出,即使養鵝場順利復養,成鵝從飼養到上巿需八、九個月,這段期間嚴重供需失調,一隻六公斤的肉鵝必須支付一張千元大鈔情況將會持續,且有錢未必買得到,鵝肉成本過高,除非顧客願意多花些錢,否則菜餚食材會儘可能避免使用鵝肉。鵝肉業者許晏豪指出,禽流感前每週可供貨五十隻,現在則是縮減剩三、四十隻,賣完即缺貨,需等到下週才能採購,若是未來價格持續上漲,為了反應成本,他將跟著漲價。

恢復正常供應至少需一年

鵝農王澄清指出,現在雛鵝每隻價格由一百元漲到一八○元,將進一步帶動成鵝價格走揚;另農委會肉鵝復養規定相當嚴格,須非開放式禽場才能復養,全縣約有八成以上鵝場不符規定,能在短期內復養鵝農不到一成,所以肉鵝供應恢復正常,至少要一年甚至一年以上,這段期間消費者需有鵝肉昂貴的心理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