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期電鍍專區動土 工期將縮短

縣長魏明谷(左一)等人昨天為金屬表面處理專業區主持動土。(記者湯世名攝)

縣長魏明谷(左一)等人昨天為金屬表面處理專業區主持動土。(記者湯世名攝)

2015/03/19 08:00

一年半完成 可容納69家廠商

〔記者湯世名、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縣的農田長期來遭受電鍍等工業污染,去年底就發現有五十八公頃農田受到污染而無法繼續耕種,為解決問題,彰濱工業區再釋出十四﹒五公頃用地作為電鍍專區,並在昨天舉辦動土典禮。縣長魏明谷致詞時表示,希望電鍍業者能遷廠進入專區,不但避免污染環境,並透過專區群聚效應,提升產業競爭力。

近年來彰化縣農地污染情況一再發生,以去年底來說,環保署執行「全國重金屬高污染潛勢農地之管制及調查計畫」及「彰化東西二、三圳地區農地污染調查計畫」,驗出彰化市及和美鎮轄內東西二、三圳流域有五十八公頃農地的土壤重金屬含量過高,引起民眾恐慌。檢方也配合環保局搜索電鍍業者,發現有多家業者私埋暗管排放,因而將二十五家勒令停工,並依水污染防治法規定著手計算不法利得,追償農地污染整治費用九千三百多萬元。

由於電鍍業必須納入管制,才能杜絕污染繼續發生,而目前彰濱工業區設有「金屬表面處理(電鍍)專業區」,第一期已全數租售完畢,工業局又規劃第二期A區的十四﹒五公頃用地,於去年五月提供六十九家廠商辦理預登記完成,昨天舉行動土典禮後,整個施工工期將由原本的二年十個月,縮短為一年六個月。

縣長魏明谷說,電鍍專區範圍有限,仍不符業者需求的問題,縣府會繼續與經濟部共同合作,尋找適合土地增設以滿足需求。而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強調,電鍍行業像是金屬製品的化妝師,經由電鍍後,產品的品質及價值因而提升,是關鍵且重要的產業,因此它必須有專屬區讓電鍍業者能安心進駐來為產業界服務,期許電鍍專區第二期如期如質完成。

再推二期B區 供44家廠商進駐

縣府表示,他們已同時在今年二月起辦理二期B區共九﹒三公頃用地,提供給四十四家廠商預登記,歡迎相關業者向縣府辦理,未來期望中央與地方能持續合作,共同推動各項產業建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