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照中心雙北共享 議員質疑本末倒置

市長朱立倫於雙北合作會議與柯文哲市長達成日間照顧中心雙北共享的共識,引發議員質疑本末倒置。(記者何玉華攝)

市長朱立倫於雙北合作會議與柯文哲市長達成日間照顧中心雙北共享的共識,引發議員質疑本末倒置。(記者何玉華攝)

2015/03/13 06:00

議員:先檢討使用率不高原因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天重申,新北市日間照顧中心還有約五成的名額未使用,未來將不受戶籍限制,開放給台北市民申請;但朝野議員普遍認為未檢討使用率不高的原因,就貿然開放外縣市民眾申請,本末倒置,民眾則認為徒具形式。

朱立倫日前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進行雙北合作會議時達成共識,新北市十八家收托失智失能老人的日間照顧中心,目前使用率約五成,未來雙北合作,不受戶籍限制,台北市民也可以申請。

朝野議員、民眾都強調不反對雙北合作、資源共享,但立場一致認為要先檢討使用率不高的原因;民進黨籍議員李坤城說,使用率不高是宣傳不夠?地點不佳?還是交通不便?台北市資源比新北市多,若新北市民都沒照顧好,還要照顧台北市、桃園市,是本末倒置。

憂心貿然開放 會產生排擠效應

國民黨議員劉美芳強調,新北市人口老齡化的速度為全台之最,照護需求肯定會增加,貿然開放外縣市使用,可能產生社福資源排擠效應。

無黨聯盟議員廖裕德質疑,是否政策不周延,造成使用率不高,不要花了大錢卻沒有達到政策目標,更何況市庫沒有錢,舉債越來越高。

陳先生則說,為什麼用不滿還要蓋新的?花的應該是新北市政府的預算吧?新北市這麼有錢嗎?張小姐認為,這只是「形式」的意義,台北市的老人相較社經地位都不錯,可以聘私人看護,根本不會想到新北市來。

社局:以資源分享為前提開放

社會局老人福利科長石桂榕說,去年開始廣設日間照顧中心,推廣還需要一點時間,未來是以資源分享的前提開放給未設籍的民眾,例如三重台北橋鄰近台北市民權路、基隆靠近瑞芳、龜山接近林口,有需要的民眾都可以提出申請,依評估結果收托;每月月費一萬五千元,依失能程度、福利身分,各縣市政府各有不同補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