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流浪犬零安樂》TNVR動保處自己來 年省300萬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獸醫操刀為社區流浪犬做TNVR結紮手術。(動保處提供)

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獸醫操刀為社區流浪犬做TNVR結紮手術。(動保處提供)

2015/03/11 06:00

全國首創由公部門執行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為達成流浪犬「零安樂」目標,新北市今年起執行「TNVR(捕捉、絕育、打疫苗、回置)」政策,首度與餵養流浪犬的愛心志工合作,協助絕育並造冊後,再由愛心志工帶回;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表示,由四十位公務獸醫師成立全國首創的「TNVR」醫療服務團隊,預估每年可節省三百萬經費。

陳淵泉表示,過去飼主將愛犬帶到動物醫院做絕育手術,公犬可申請補助一千元、母犬二千元,現在由公部門主動出擊執行「TNVR」,預估每年可絕育一千多隻流浪犬,不只能節省補助經費,同時減少流浪犬繁衍所造成的問題。

絕育手術後植晶片造冊管理

板橋區愛心志工徐雲生餵養流浪犬逾十年,每日餵養數十隻。動保處與徐雲生合作,停止街頭餵養四天,再由動保處架設誘捕籠,連籠帶至板橋動物之家做絕育手術。陳淵泉說,流浪犬非家犬,晶片植入後不做寵物登記,但仍造冊,以便往後管理,再讓愛心志工帶回原地。

陳淵泉並指出,新北市九處動物之家收容約一千二百隻流浪犬,其中三分之二為成犬,過去都是民眾認養時才做絕育手術,但現在將全面為在所成犬絕育。他表示,若社區有流浪犬過度繁衍問題,希望公部門協助做「TNVR」,也願意協助,但當地必須有共識,並共同參與後續照顧。

台大獸醫院院長周晉澄表示,流浪犬任意繁殖,會製造更多問題,但目前社會與流浪犬的衝突,主要都是人為造成,因此做「TNVR」後,仍要加強人與流浪犬相處的關懷教育,對流浪犬的未來才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