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越劇?六堵險圳沿革碑搞烏龍

六堵險圳沿革碑稱我民兵讓荷蘭兵吃盡苦頭,挨轟是「張飛打岳飛」。七堵區公所表示,會再請專家學者審查,確定有錯誤會立即修正。(記者林欣漢攝)

六堵險圳沿革碑稱我民兵讓荷蘭兵吃盡苦頭,挨轟是「張飛打岳飛」。七堵區公所表示,會再請專家學者審查,確定有錯誤會立即修正。(記者林欣漢攝)

2015/03/10 08: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十九世紀的清兵打十七世紀的荷蘭兵,甘有可能?」七堵區六堵險圳的沿革碑上典故提到:「清朝年間與荷蘭作戰,我民兵集結於險圳上方,居高臨下,讓荷蘭兵吃盡苦頭。」有地方文史工作者質疑,六堵險圳於清道光年間完工,荷蘭人早在一百七十多年前就撤離台灣,「張飛打岳飛,是在玩穿越劇嗎?」

七堵公所將請專家審查

七堵區公所區長李吉清表示,沿革碑是在民國九十三年設立,現已無法得知當時為何會有這樣的說法,會再請專家學者審查,確定有錯誤會立即修正。

「時空背景有問題!」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研究發展處處長、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鄭俊彬表示,清朝在統治台灣本土期間,只有和法國交戰,且法軍只待在獅球嶺、二沙灣,並未深入到六堵。

鄭俊彬說明,歷史上只有鄭成功跟荷蘭人交戰過,但戰場都在南部,雙方沒有在雞籠發生戰事,後來荷蘭人確實有短暫待過雞籠,不過鄭家軍也沒有打到六堵,「清治台時期是在康熙年代,荷蘭人早離開台灣。」

鄭俊彬說,沿革碑有可能是在講中法戰役,後人將佛蘭西人誤認成荷蘭人,但機率不高。另也有一種可能是混淆對象,當地居民抵抗的,其實是原住民或強盜,「此碑若沒新史料驗證.可能玩笑開大。」

林姓文史工作者說,清廷在十七世紀時曾與荷蘭人短暫結盟,共同對抗鄭成功,不會友軍互打,後來鄭成功趕跑荷蘭人,又被清廷所滅,沿革碑明顯犯了邏輯及史觀上的錯誤,應儘速修正別鬧笑話。

六堵險圳。(記者林欣漢攝)

六堵險圳。(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