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減量 加強辨牌抓「烏賊車」

2015/03/04 08:00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中國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引起各界關注霧霾問題;新北市車輛數達三百一十八萬輛,居全國之冠,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科長孫忠偉表示,車輛排放的PM2.5(細懸浮微粒)約佔總量卅三%,其中二行程機車與柴油車就佔一半,今年將擴大「車牌自動辨識」稽查,鎖定重要路口、聯外橋樑、大眾運輸轉運站、菜市場、學校以及工業區,加強稽查「烏賊車」限期檢驗改善,否則開罰!

根據環保局統計,新北市柴油車約八萬輛,機車則高達二百廿二萬輛,其中車齡十年以上的二行程機車約卅三萬五千輛。去年透過「車牌自動辨識」稽查機車數約卅二萬輛,柴油車則約三萬四千輛,辨識不合格通知到檢數量均佔一成左右;通知到檢後逾期未改善者,機車將處二千元罰鍰,柴油車最高可開罰六萬元。

孫忠偉表示,二行程機車排放之碳氫化合物是四行程機車的十八倍,易燃燒不完全產生白煙,其中也包含PM2.5;新北市每年平均淘汰約一萬五千輛二行程機車,但速度還不夠快。

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張厚台表示,粒徑小於十微米的懸浮微粒,就會被吸入呼吸道系統,若長期處於空氣污染嚴重的環境,體內沉積的懸浮微粒不斷累積,短期可能造成咳嗽、氣喘、氣管發炎,長期則出現下呼吸道症狀,甚至進入血管引發心血管疾病。

「想減少PM2.5危害,必須從改變民眾習慣做起,」環保媽媽基金會董事長周春娣指出,紀錄片《穹頂之下》核心理念是「民眾也要改變」,政府加強稽查同時,也要鼓勵民眾換購電動機車、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喚醒民眾環保意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