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野生梅花鹿啃農作 紅龍果、蓮霧下肚

有民宿業者看準商機賣點,打造隨時能欣賞、互動的鹿園。(記者蔡宗憲攝)

有民宿業者看準商機賣點,打造隨時能欣賞、互動的鹿園。(記者蔡宗憲攝)

2015/03/02 08:00

〔記者蔡宗憲/專題報導〕在墾丁國家公園內被視為明星生物的「梅花鹿」,近年出現憂喜參半的消息,先是學者經DNA鑑定台灣梅花鹿為特有種,證實當年復育是正確方向,但這些復育野放族群卻瀕臨「失控」,除社頂地區樹林底層植被被啃光,這一年來還有多起農損案件,從紅龍果、黑豆、蓮霧、蔬菜都難倖免,墾管處正評估控制數量的措施。

野放族群瀕臨失控 農損頻傳

墾管處從八十三年在社頂公園野放十隻梅花鹿開始,截至九十八年停止野放,包括恆春龍鑾潭、出火、滿州九棚、永靖等地區,共野放兩百三十三隻梅花鹿,經過多年繁衍,估計恆春半島野外共有兩千多隻梅花鹿,其中近一千隻集中在社頂地區。

梅花鹿是恆春半島僅次於獼猴及野豬外,野外族群數量最大的動物,除了人類外沒有天敵,墾管處估算十年後野外梅花鹿將超過十萬隻,以梅花鹿能食用超過一百五十一種植物的特性(包括具微毒性銀合歡),恐將造成生態衝擊。

除了生態,農損也造成居民反感,接近野放區的滿州鄉港口、永靖等地區,農作物被啃咬殆盡,墾管處去年就接獲十起嚴重農損案例,只能協助居民架設圍籬,並研究開放居民圈養、認養。

墾管處保育課指出,早年學界曾質疑台灣並沒有原生梅花鹿,去年學者將宜蘭淇武蘭遺址出土的梅花鹿DNA與墾丁梅花鹿做比對,證實台灣早在數百年前就有梅花鹿,目前復育野放的確實是台灣特有種梅花鹿,當年政策正確且成功。

墾管處擬採結紮、遷移、狩獵

「但復育確實已經進入管理期,必須在人、環境與梅花鹿間找出平衡點。」墾管處保育課長馬協群表示,針對梅花鹿族群控制,未來可能朝結紮、遷移、狩獵三個方向進行,希望梅花鹿成為墾丁的驕傲,而非居民及生態的負擔。

恆春半島復育野放的梅花鹿瀕臨失控,已造成生態及農損問題,墾管處除協助居民架設圍籬,並研究開放居民圈養、認養。(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半島復育野放的梅花鹿瀕臨失控,已造成生態及農損問題,墾管處除協助居民架設圍籬,並研究開放居民圈養、認養。(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