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作「看碗」66載 謝有發盼傳承技藝

謝有發利用豬心、肝、肚、腎、氣管等製成姜太公、兔子、老鼠、山與鳳梨,是六堆地區特殊的「看碗」牲禮。(記者邱芷柔攝)

謝有發利用豬心、肝、肚、腎、氣管等製成姜太公、兔子、老鼠、山與鳳梨,是六堆地區特殊的「看碗」牲禮。(記者邱芷柔攝)

2015/02/28 08:00

18歲做到84歲 有人想學就教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六堆地區每年元宵節期間都舉辦「作福」祭儀,祈求老天保佑來年風調雨順,儀式中有一項相當特別的「看碗」牲禮,必須利用豬內臟雕塑成人、動物等各式形狀,新埤鄉南豐村八十四歲的謝有發,從十八歲承襲傳統祭儀與雕塑技藝,年年為村莊祈福,屏科大客研所特別將謝有發的「看碗」製作過程拍成紀錄片,保存傳統技藝。

六堆地區元宵作福祭儀牲禮

謝有發說,他年輕時跟著父親做「看碗」,利用豬心、豬肝、豬肚、豬氣管、豬腎等器官,製作成鳳梨、山、兔子、老鼠與姜太公等形狀,這項傳統習俗從清朝傳承下來,是「作福」不可或缺的牲禮。

謝有發指出,他以五種意象做為「看碗」,主要用意在「教育人心」,希望前來祭祀的民眾豐衣足食,並具備老鼠的聰明、兔子的善良忠誠,同時學習姜太公「願者上鉤」的心態,凡事不要強求。

屏科大客研所拍成紀錄片

屏科大客研所團隊表示,謝有發是目前六堆地區製作「看碗」年紀最大、碩果僅存的耆老之一,團隊去年九月開始到南豐村規劃拍攝紀錄片,年邁的謝有發憂心技藝失傳,他說︰「只要有人想學,我都教!」屏科大客研所希望透過紀錄片,讓更多人看見客庄特有的祭祀技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