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關西服務區糞水污染 粗坑溪魚群翻肚

新竹縣關西鎮粗坑溪水面漂流的魚屍。(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關西鎮粗坑溪水面漂流的魚屍。(記者黃美珠攝)

2015/02/26 06:00

〔記者黃美珠/關西報導〕扯!國道服務區遊客「解放」爆多,以致化糞池廢水滿到溢流,造成下游溪魚暴斃!新竹縣關西鎮粗坑溪昨天驚傳污染,縣議員劉良彬、鎮代會主席劉德樑等會同環保局到場追查,竟發現飄散死魚的溪面黃濁散發異味,經初步檢測酸鹼值、水溫等雖正常,但仍送驗水體和魚體,以釐清確實暴斃原因。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關西工務段表示,關西服務區的污水處理廠計畫日處理量四百公噸,平時每天處理約兩百多公噸。今年除夕到初五,遊客進入該服務區的數量,從原來單日六千人,暴增到平均每天兩萬一千人,遊客的「解放量」一天高達六百四十多公噸,造成該區污水處理設備來不及處理溢流,他們也覺得不可思議。

新竹縣環保局表示,昨天他們進入服務區污水處理廠稽查,發現廠內的沈澱、過濾、曝氣等處理設備都正常運作,但因待處理量過大,看得出來效能不彰。

近來天旱、少雨,粗坑溪的溪水也變得相當稀少,如果再受污水污染,魚群因缺氧而暴斃的可能性很高,這也吻合現場魚屍嘴巴大開的特徵。

再加上他們現場採檢的水樣經檢測,無論酸鹼值和水溫均正常,所以初步排除有毒化物危害的可能,但仍將魚體和水體送檢做最後確認;相關報告如果顯示服務區放流的廢水超過放流許可標準,將會開罰。

關西工務段表示,對於這起意外他們很抱歉,初步決定未來如果碰上類似連假,將啟動區內閒置的舊沈澱池設備,用導流的方式,在來客爆量時應變,避免類似狀況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