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隼落地生根 鳥會翔實記錄

2015/02/12 06: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野鳥學會多年來定期到北方三島做生態調查,發現了瀕臨絕種的第一級保育類鳥種「遊隼」和稀有的大水薙鳥在棉花嶼繁殖,是台灣唯一記錄到大水薙鳥的繁殖地。基隆市野鳥學會將豐富生態與火山地形拍攝成三十分鐘紀錄片,將巡迴各地分享北方三島的美。

基隆野鳥學會對北方三島著墨甚深,他們與市府合力將棉花嶼島上四十四隻羊群遷回基隆,棉花嶼和花瓶嶼在民國八十五年劃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九十八年開始,鳥會成員定期前往北方三島做生態調查,除了有大群的白腹鰹鳥聚集,有第二級保育類鳥種玄燕鷗和白眉燕鷗繁殖,調查人員也發現第一級保育類鳥種「遊隼」和台灣稀有的大水薙鳥在棉花嶼上繁殖。

基隆鳥會前理事長沈錦豐說,九十八年時鳥會人員在發現了有六隻遊隼,其中四隻是幼鳥,這幾年調查也都有看到遊隼幼鳥,遊隼在棉花嶼島上已穩定繁殖。

此外,九十九年時在棉花嶼發現大水薙鳥的巢穴和鳥蹤,並在巢穴中發現卵,追蹤調查發現了幼鳥。過去紀錄顯示其繁殖點在日本,棉花嶼是台灣唯一記錄到大水薙鳥的繁殖地。

沈錦豐說前年他們留了部攝影機在棉花嶼,拍攝到大水薙鳥活動身影,除繁殖也可能留在島上生活,他們計畫在大水薙鳥身上裝置定位儀,以了解大水薙鳥整年的活動區域與習性。

沈錦豐說,北方三島劃為海洋國家公園,鳥會樂觀其成,不過將來若開放觀光,希望棉花嶼和花瓶嶼仍然維持目前保護強度,禁止登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