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現大坑「挑飯擔」 爭列市定民俗

新化大坑里的「挑飯擔」遠近馳名,首度舉辦廚藝教學,並將爭取列入市定民俗。(記者吳俊鋒攝)

新化大坑里的「挑飯擔」遠近馳名,首度舉辦廚藝教學,並將爭取列入市定民俗。(記者吳俊鋒攝)

2015/02/11 08:0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新化大坑里在農曆元宵節有「挑飯擔」傳統,轄內聖母宮一○五戶信眾都會準備古早味菜餚,宴請遶境的陣頭,也招待參訪遊客,在地特殊的人情趣味,相傳已近百年,社區昨日首次舉辦相關廚藝教學,且全程錄影,將爭取列入市定民俗,永續保存。

大坑里長黃永源表示,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當地信仰中心聖母宮都進行全庄遶境祈福,宋江陣隨隊出巡,熱鬧非凡,唯恐廟會人員沒空吃飯,餓一整天肚子,家戶不約而同準備菜餚,挑擔出來熱忱招待,傳統由此而來。

黃永源說,家戶準備的古早味菜餚,以能夠大快朵頤的鹹飯居多,並在地取材,料理藥膳豬腳湯、燻羊肉湯、燒酒雞湯、竹筍湯或菜頭湯等,為辛苦的廟會人員補充體力,習俗已超過九十年歷史,相當悠久。

社區教學 傳承鹹飯等古早料理

由於社區青壯幾乎都不知道如何料理古早味菜餚,習俗有失傳之虞,大坑里昨天首度舉行挑飯擔教學活動,力邀耆老曾秀金與魏翠琴等人出馬,為晚輩指導相關廚藝。

從南投埔里嫁來新化大坑卅年的鄒美說,雖然持續投入地方服務,並擔任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志工隊長,卻因沒人指導過,不會料理古早風味的菜餚,專程參加教學活動,希望未來可以為挑飯擔貢獻更多心力。

隨著工商社會的演進,地方擔心挑飯擔式微,教學活動全程記錄,影像資料完整呈現,將申請列入市定民俗,以利傳承。黃永源強調,挑飯擔從日治時期延續迄今,兼具宗教虔誠與人情趣味,是大坑在地最有代表性的特色之一,值得保存。

今年活動 延至農曆二月十六日

黃永源說,配合新建的聖母宮入火安座,今年的挑飯擔將首度延期,在農曆二月十六日登場,屆時歡迎各界相偕前來,感受大坑人的熱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