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練基本功 新北高工2生「鑄」出一片天

林愷原(右)、劉睿佳(左)勤練鑄造技巧,在環境髒亂的工廠中熔鑄模器,身上常沾滿粉塵及汗水,但兩人甘之如飴。(記者張安蕎攝)

林愷原(右)、劉睿佳(左)勤練鑄造技巧,在環境髒亂的工廠中熔鑄模器,身上常沾滿粉塵及汗水,但兩人甘之如飴。(記者張安蕎攝)

2015/02/11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鑄造業因危險性高、環境差,連外勞也不願投入,導致人才斷層嚴重,目前全市僅剩新北高工仍有鑄造科,學生林愷原、劉睿佳不怕吃苦,勤練兩年基本功,一舉奪得兩座金手獎,並保送進入國立科技大學,讓學弟妹大為欽佩。

林愷原及劉睿佳國中時在校成績皆不錯,因熱愛動手實做,選擇新北高工鑄造科就讀。高一時勤練鑄造技巧,在環境髒亂的工廠中,穿著厚重的防護衣熔鑄模器,身上常沾滿粉塵及汗水,相當辛苦。

劉睿佳說,為成為專業鑄造人才,不僅需瞭解機械原理、繪製模型圖,還要會材料檢驗及珠寶金工。最重要的是造模能力,講究細心及耐心,也需有高度興趣,才能夠做出毫無瑕疵的模具。

「做出實品時真的很有成就感。」林愷原說,參賽前他每天集訓,鑄模從早練到晚,回家還要繼續背學科,就連假日也不得閒,雖然疲憊卻從沒想過放棄,因為看到完美的成品時,就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教局補助5月赴德進修

林愷原及劉睿佳分別獲得金手獎第一名及第三名,並以技優保送進入台北科技大學電機系及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系,今年五月將接受教育局補助,遠赴德國進修。

兩人笑說,當初選擇高職就讀,才能習得一技之長,未來希望可以投入研發的工作,為最傳統的鑄造業重建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