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石虎 花博部分場地遷移

二○一八花博將調整為三個展區,除了后里的主場館,另在外埔原天馬牧場、豐原葫蘆墩公園各闢展區。(記者張菁雅翻攝)

二○一八花博將調整為三個展區,除了后里的主場館,另在外埔原天馬牧場、豐原葫蘆墩公園各闢展區。(記者張菁雅翻攝)

2015/01/27 08: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二○一八國際花博預定地發現一級保育類動物石虎的蹤跡,為保護石虎棲息地,市府決定在原規模不變情況下,除了后里的主場館,將在外埔及豐原另闢展區,以達到生態保育、地方發展、花博效益極大化的「三贏」局面。

除后里主場館 另闢外埔、豐原展區

市長林佳龍表示,二○一八花博原規劃在后里區有八十一公頃土地,農業局去年一月委託中興大學進行花博預定地基礎資源環境調查,在其中四十一公頃發現石虎蹤跡,而在二○○三年也曾發生一隻石虎遭獸夾夾傷,送醫後死亡的不幸事件。

林佳龍指出,石虎這麼珍貴的資產是台灣共有的,不能因為開發而犧牲環境生態保育,為了保護石虎,都發局、地政局已經另外擇地選址,在外埔區、豐原區各找到適合的場地,可補足四十一公頃的土地,如此一來,花博還可從后里向外延伸,成為北台中區域發展的重大活動,不僅保育石虎生態環境,辦好花博有助於地方發展,且讓花博效益極大化,創造三贏。

另外,媒體詢問這個消息隱匿一年,是否與周遭開發商有關係,才一直未公布?林佳龍表示,他不了解詳細原因,這塊有石虎棲息的預定地,正進行都市計畫變更,可能有一些土地投資在附近,市府的角色是把花博辦好,同時做到生態保育,對於土地投資者利益的影響,不在他的考慮範圍。

出現石虎蹤跡的地方目前是林務局及台糖用地,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前市府在取得這部分用地過程中有些延宕,才拖到今年,這塊地不納入花博預定地,但后里馬場和一旁的軍用地仍是花博主場館;另外,農業區將請專家持續調查石虎生態,至於該處是否劃為石虎保護區,必須與林務局及台糖溝通。

市府將在外埔區永豐段原天馬牧場及豐原區葫蘆墩公園另闢展區,各約廿公頃土地,前者距離原花博預定地五.五公里,後者距離約四.五公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