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收甘蔗、炒黑糖 南附小傳承百年糖史

南附小學童學習炒黑糖。(記者劉婉君攝)

南附小學童學習炒黑糖。(記者劉婉君攝)

2015/01/23 06:00

〔記者劉婉君/佳里報導〕台南大學附小彩虹斑馬河巡隊學生昨天走入佳里區頂廍里的甘蔗田,分工合作採收甘蔗、炒黑糖,一邊聞著空氣中的糖香,一邊學習台灣百年糖業史,學生們開心地說,「超好玩!」也體會到「原來吃起來甜蜜的糖,製作過程很辛苦。」同時傳承先民的智慧。

四十二名南大附小學生,昨天上午跟著佳里頂廍里長姚志峯與志工,先參觀社區內的糖廍,再到田裡手腳並用採收甘蔗,扛著甘蔗回社區活動中心時,學童雖然喊著「好重喔!」卻迫不及待要將甘蔗變成好吃的手工黑糖。

志工將熬煮三個小時的濃稠甘蔗汁倒到容器內後,學童接力翻炒,隨著甘蔗汁逐漸結晶,動作不僅要快,也愈來愈吃力,五年級的高豐畯說,「好累,但很好玩。」第一次吃到熱呼呼的黑糖、花生糖,也讓師生感到新奇。

河巡隊指導老師張景傑表示,台灣製糖歷史超過三百年,要帶領學生了解台灣的糖業史,就從學習製作手工黑糖開始,學生以人工、折射式、比重式糖度計,測量紅甘蔗與白甘蔗的糖度,也學習製作椪糖、糖葫蘆等古早味零食;下午則到有一百一十年歷史的善化糖廠,參觀全程一貫化機械作業的製糖過程,認識清代舊式糖廍到日治時期機械化糖廠的台灣糖業史,更能體會製糖的辛苦。

南附小學童走入頂廍里的甘蔗田手腳並用採收甘蔗。(記者劉婉君攝)

南附小學童走入頂廍里的甘蔗田手腳並用採收甘蔗。(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