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錢又環保 柯P:自己的輓聯自己印

市長柯文哲認為把錢花在印製輓聯太浪費,秘書處表示,郝龍斌任內,已試辦電子輓聯,傳統輓聯需求數量已大為減少。(圖為電子輓聯啟用記者會,資料照)

市長柯文哲認為把錢花在印製輓聯太浪費,秘書處表示,郝龍斌任內,已試辦電子輓聯,傳統輓聯需求數量已大為減少。(圖為電子輓聯啟用記者會,資料照)

2015/01/23 06:00

提供電子版本 供索取者自行列印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突破過往思維,不僅不跑應酬式的紅白帖,連議員、民眾想向市長室索取傳統輓聯、喜幛都被打槍。柯文哲昨與府會聯絡人餐敘,有聯絡人提到輓聯索取需求,柯則認為把錢花在印製輓聯太浪費,不夠環保,拋出「自己輓聯自己印」的想法,由市府提供電子版本,索取者可自行下載列印。

寫輓聯老師只能做到月底 批柯違約

負責書寫市長輓聯的老師哈文慈昨被告知「只能做到本月底」,讓她無法接受,寫了四十年書法的她接受媒體採訪說,從柯文哲上任後,努力寫了十多天輓聯,卻換來無情對待,痛批柯實在太過分,一點文化氣息也沒有。

哈文慈並說,她與北市府去年十一月二十日簽約,可工作到今年底,現卻說開除就開除,批柯常喊要「依法行政」,卻帶頭違約。另一名負責書寫中堂、題詞的王興華也批評,月初才花十萬元購買大批材料,如今說不要就不要,形同變相浪費。

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解釋,現市府已啟動電子輓聯政策,柯市長認為,若有額外需求者,可提供email,市府負責將「客製化」輓聯、喜幛轉化成PDF版本寄送至索取者信箱;柯的價值觀就是簡約、樸實,只要莊嚴又不失莊重,又能表達尊重、懷念目的,並不是特別為了節省公帑。

據轉述,柯文哲昨午與府會聯絡人聚餐,會中談到府會關係運作,部分聯絡人反映議員希望能向市長索取輓聯、喜幛,柯則認為往生者不需這麼多輓聯,且把公帑花在上頭太浪費,不如在市府網站上提供制式版本,自行印製,最後以「自己輓聯自己印」作結,說完還乾笑兩聲。

秘書處表示,原本前市長郝龍斌任內,已試辦電子輓聯,且柯文哲上任至今,只發出十一件傳統輓聯,需求數量大為減少,為避免浪費資源,決定提前終止契約;而根據勞務採購契約規定,若因政策改變,可終止或解除部分契約,並無違約問題。

國民黨議員戴錫欽表示,若輓聯、喜幛變制式化,所有人都可下載列印,人情味似乎打了些折扣,傳統方式儘管不夠環保,但是一種對家屬的敬意,建議柯市長可先了解電子輓聯至今無法普及的原因。

民進黨議員李建昌說,這對民意代表來說,可能會比較「難做人」,畢竟一般民眾還是比較習慣傳統的輓聯、喜幛;但大家也了解柯文哲的作風,尊重柯的做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