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二ADHD量表惹議 新北踩煞車

衛生局針對國小二年級學童推行ADHD免費篩檢及評估診斷計畫,引發爭議,今年決定不再發放量表。圖為評估情況,人物非ADHD患者。(記者賴筱桐攝)

衛生局針對國小二年級學童推行ADHD免費篩檢及評估診斷計畫,引發爭議,今年決定不再發放量表。圖為評估情況,人物非ADHD患者。(記者賴筱桐攝)

2015/01/19 08:00

〔記者賴筱桐、陳韋宗/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去年推動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免費篩檢及診斷評估計畫,針對全市國小二年級學童發放三萬多份篩檢量表,引發部分家長恐慌,招致過度醫療爭議,迫使市府踩煞車。衛生局否認「停辦」,強調只是調整施行模式,不再全面發放量表,但政策上路不到一年急轉彎,引來外界撻伐,質疑市府「急就章」。

擔心被標籤化 部分家長反彈

衛生局去年五月推行ADHD免費篩檢及診斷評估計畫,印製三萬六千多份兒童行為量表給小二學童,家長填寫後可依得分建議,持單到新北市十一家特約醫院鑑定,第一次掛號費及健保部分負擔由市府買單,量表不須回收。部分人士擔心標籤化,也有家長認為藥物治療不妥,引起反彈。

市議員林國春表示,去年起陸續接到家長陳情,認為篩檢量表項目太粗略,包括「話很多」、「很難安靜地玩」,均被指有過動傾向,許多家長填完量表,發現孩子達到須至醫院檢查的標準。他說,小孩精力充沛不是錯,應由教育單位以輔導方式,協助正向發展。

「錯誤政策就不該執行!」市議員張宏陸說,小孩應適性發展,不是從小就吃藥長大。他說,很擔心過了一個學期,錯誤政策又再度「死灰復燃」,將在市議會提案刪除相關預算。

市議員周勝考指出,孩子被量表評分為「過動」,在校容易受到異樣眼光,不只對孩子適性發展有負面影響,家長反映「不懂這項政策意義在哪」?衛生局貿然執行,必須檢討。

衛局調整方向 加強教育宣導

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解釋,去年試辦該計畫,因社會大眾認知不同產生誤解,經檢討,決定調整施行方向,從教育、宣導著手,輔以醫療資源為後盾,今年不再發放量表,改為放在網路給有需要的老師或家長自行下載。

林金富表示,去年透過評估量表就醫的孩子僅一百多位,今年將加強與教育體系合作,針對老師及家長開辦講座,提供醫療資源及管道,希望普及社會大眾對ADHD認知,建立正確觀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