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樹共生 種出有機木瓜

木瓜與魚共生,明道大學的明道農場長鍾仁彬認為這樣以共生觀念的果園,是未來樂活農業新趨勢。(記者劉曉欣攝)

木瓜與魚共生,明道大學的明道農場長鍾仁彬認為這樣以共生觀念的果園,是未來樂活農業新趨勢。(記者劉曉欣攝)

2015/01/18 08:00

〔記者劉曉欣/埤頭報導〕木瓜與魚也能共生,還能種出不用農藥、化肥與除草劑的有機木瓜!

彰化縣明道大學研發處明道農場的場長鍾仁彬,三年來獲得農糧署補助計畫,成功試行「魚樹共生」,他在網室木瓜園的畦溝內放水養草魚、吳郭魚等,營造動植物與微生物的小生態平衡,達到相生相剋與有機物循環利用,創造出不用農藥、少用有機肥的有機果園。

鍾仁彬說,種木瓜最怕輪點毒素病,這可說是木瓜樹的「癌症」,一旦確診,幾乎只有砍除並銷毀一途,這也是有機木瓜最大的挑戰與困境。

由於輪點毒素病主要是靠蚜蟲來傳播,要種有機木瓜就要防治蚜蟲,而蚜蟲又常常伴隨著螞蟻出現而發生,因為螞蟻會吸食蚜蟲所分泌的蜜露,蚜蟲也透過螞蟻來加速移動,所以,只要讓螞蟻無法靠近木瓜樹,就可以讓蚜蟲無法作怪來讓木瓜生病。

因此,鍾仁彬在網室木瓜園內的畦溝,統統注水,由於螞蟻怕水,如此一來,就可以阻隔螞蟻靠近木瓜樹,也同時大大降低蚜蟲危害。

不過,木瓜樹很怕泡水,常常一泡水就根系腐爛,鍾仁彬發現在乾季時種下小小木瓜苗,等到木瓜樹長大一點點,比較強壯了,才在畦溝注水,如此一來,根系被親水逆境給馴化了,就算木瓜園遇雨泡水一上午,木瓜樹照樣長出木瓜,根系也不會腐敗,他再於畦溝放養草魚、吳郭魚,讓「魚樹共生」,如果木瓜掉在畦溝裡,就讓魚、蟲、微生物所吃,而魚、蟲糞便是木瓜很好的肥料,魚也會吃蚊蟲的蟲卵,營造出生態共榮,讓魚與木瓜其樂融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