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捷運南港基隆線 林右昌︰與民生汐止線不衝突

基隆市長林右昌(中)與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周勝傑(左二)和建築師會談基隆發展願景。(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中)與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周勝傑(左二)和建築師會談基隆發展願景。(記者盧賢秀攝)

2015/01/07 08:00

指獲交通部正面回應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捷運延伸基隆,要選擇民生汐止線還是南港線,選前爭論多。基隆市長林右昌說,與交通部溝通後,捷運延伸基隆南港線與民生汐止線並不衝突,捷運民生汐止線按原進度執行,南港基隆線會儘速積極評估,納入北北基桃首都生活圈平台討論。

基隆市長選舉時,捷運路線、動工時程等,成為候選人攻防焦點,林右昌主張捷運要連接到南港站,可接捷運和高鐵、北宜直鐵,對基隆發展才有幫助。藍營候選人謝立功力主先前規劃,由民生汐止線延伸基隆,在總統馬英九的力挺下,爭執多時的捷運延伸基隆可行性評估,去年底交給台北市捷運局評估。

基隆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周勝傑與多位基隆市執業建築師,昨天拜會林右昌,談基隆的都市發展願景與建築管理問題,對於基隆捷運也提出他們專業的建議。

建築師們認為,捷運不光是通勤快速,這些台鐵捷運化都已做到了,基隆要一條捷運,才能融入台北首都生活圈,成為帶動基隆發展的引擎,沿途路廊可規劃開發五堵倉儲區轉型新市鎮,基隆可以成為雙北市住宅、物流中心和遊樂場。

建築師公會建議高架、輕軌

建築師公會建議路線,由南港捷運站到基隆火車站共十七公里,沿著省道做高架、輕軌、鋼輪,降低成本且路權爭議小,由北北基聯合開發,採淡海輕軌模式統包招標,節省時間與流程,最快可望在二○一八年施工。

林右昌表示,日前與交通部長葉匡時溝通時,捷運南港基隆線獲交通部正面回應,他說,南港基隆線與民生汐止線並不衝突,民生汐止線會照原本進度執行,南港基隆線將請北捷積極評估,納入首都生活圈平台中討論。

此外,台鐵正在做基隆鐵路立體化評估,建築師黃明城等建議,軍方戰備鐵道已經取消,市區鐵路應徹底地下化,改善市區被鐵軌凌亂切割的情況,

釋出四點五公頃空地完全綠化並延伸到水岸,同時地下樓層可解決攤販與停車問題,改善市容與交通。

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鐵路地下化及火車站周邊轉運功能等,將重新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