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副議長 民進黨劉耀仁、顏聖冠角逐

記者郭安家製表

記者郭安家製表

2014/12/16 06:00

假投票結果爆冷 劉獲十九票勝出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台北市議會民進黨今年二十七席全當選,僅次於國民黨二十八席,攻上議長寶座機率大增,欲參選議長的人選大爆炸,包括謝系市議員顏聖冠、新潮流系市議員李建昌、無黨派劉耀仁及周柏雅等,最後甚至殺出扁系王世堅,派系廝殺激烈,至昨假投票前一刻都還在協商,最後爆冷由劉耀仁勝出,呼聲較高的李建昌、顏聖冠,及具現任副議長優勢的周柏雅意外落馬。

據了解,民進黨團謝系、新系市議員人馬各據一方,新系推派李建昌,謝系則推顏聖冠角逐議長寶座,二派人馬原協調「李顏配」或「顏李配」,但劉耀仁也表態欲爭取,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更多次介入協調。

市議會民進黨昨進行黨團協商與假投票,二十七名市議員全員到齊,謝長廷則在顏聖冠與黃承國陪同下,以督導小組成員身分出席。經過第一輪投票,卻由無派系劉耀仁拿下十九票出線、扁系王世堅則拿到五票、周柏雅三票;副議長人選經過兩輪投票,第一次未過半,第二輪由謝系顏聖冠獲十四票過半險勝,李建昌拿下九票、廢票四票。周柏雅、李建昌未等開票結果出爐就離開。

有議員私下透露對結果傻眼,謝系議員也傳出雜音,認為劉耀仁是其中資歷最淺,選票又低,憑什麼代表綠營參選議長。

顏聖冠:以黨的和諧與團結為重

李建昌說,這是派系角力、合縱連橫的結果,未來可能會變成一個常態,他會以平常心看待,也尊重黨團投票機制。顏聖冠低調表示,一切以黨的和諧與團結為重,尊重此次的結果。周柏雅未接手機,截稿前未獲回應。

劉耀仁會後表示,副議長保留最大的空間,未來將與其他黨派作充分的溝通與協調,不排除與親民黨合作。至於謝系與新系是否有妥協?劉說,他們有很大的智慧,為了黨著想,跨出很穩健的一步。

因國民黨、親民黨議員都拋出「藍綠和解」想法,被視為泛綠的台聯市議員陳建銘也支持藍綠合作,表態支持現任議長吳碧珠,但謝長廷直言,執政聯盟合作通常都是由一個大黨與一個小黨合作,如日本、英國、德國都是這樣,不可能兩個大黨合作,這樣等於排除小黨。

部分議員盼主動釋善意 與國民黨合作

王世堅不滿表示,目前社會氛圍都是朝向藍綠和解,民進黨應主動釋出善意,與國民黨合作,但黨中央不僅沒有徵詢議員意見,選後十六天才要求議員參加此次的協商會議,但私下「派系都講好了」,他出來爭取議長,只是「不想被綁票」,既然選舉結果已出爐,他會全力支持。

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召開黨團會議協商與假投票,決定正、副議長人選。(記者盧姮倩攝)

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召開黨團會議協商與假投票,決定正、副議長人選。(記者盧姮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