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木工明師教技藝 22歲青年圓夢

林衍佑(右)拜有廿年木工師傅經驗的洪福昇(左)為師,學習木工。(記者方志賢攝)

林衍佑(右)拜有廿年木工師傅經驗的洪福昇(左)為師,學習木工。(記者方志賢攝)

2014/12/11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建築科畢業廿二歲的林衍佑,當過餐廳助理、鋁製工與送貨員,但他一心想朝木工發展,向五位木工師傅爭取擔任學徒,因無相關工作經驗被拒絕,透過「明師高徒計畫」,有廿年木工師傅經驗的洪福昇收他為徒,開啟他木工學徒之路。

林衍佑讀到大學三年級時,覺得書愈讀愈無趣,乾脆休學去當兵。退役後,偶然發現木工之美,羨慕有人能製作出精緻的櫥櫃,及手工大型家具,訂下目標未來要當木工師傅。

林衍佑說,為了當木工,他曾向五位木工師傅爭取擔任學徒,但因為沒有工作經驗,每次都被拒絕,待業期間,他陸續當過餐廚助理、手機配件送貨員、教育基金會活動企劃員等工作。今年五月他報名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明師高徒計畫」,經由岡山就業中心的協助,成功媒合他與木工師傅洪福昇兩人為師徒。

林衍佑說,感謝洪師傅傳授木工技術,半年學習,能製作一些基本櫥櫃等家具,也開始進階學習裝潢木工,他希望未來能考取木工相關證照,成為木工師傅。

洪福昇說,木工入門門檻高,學習時間較長,經師徒傳承的徒弟,一至三年才能獨當一面;此外,木工工作環境須忍受木屑、粉塵與漆味,也要搬運建材,對體力是很大考驗,不少年輕人因此卻步。

洪福昇說,現在木工師傅非常缺少,尤其裝潢木工師傅,一天工資約在二千五百元至三千元,他鼓勵有心學習的青年投入行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