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居信平銅像揭幕 孫來台致謝

部落族人與鳥居徹(右五)、屏東縣長曹啟鴻(右四)、林務局長李桃生(右一)出席揭幕儀式。	(記者邱芷柔攝)

部落族人與鳥居徹(右五)、屏東縣長曹啟鴻(右四)、林務局長李桃生(右一)出席揭幕儀式。 (記者邱芷柔攝)

2014/12/08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日籍技師鳥居信平以自然工法打造「二峰圳」,解決三千公頃農田灌溉問題,近一世紀以來,二峰圳更成為來義居民仰賴的重要水源,林務局昨天為鳥居信平銅像舉行揭幕,鳥居信平嫡孫鳥居徹受邀與會,他表示,非常謝謝台灣,希望未來能繼續為台日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銅像由許文龍親手雕塑

設立在林後四林園區中的鳥居信平銅像,由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親手雕塑並致贈,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林務局長李桃生、屏東縣長曹啟鴻、新科縣長潘孟安、「台日牽絆二峰圳」作者平野久美子、日本交流協會,及地方耆老共同揭幕。

鳥居徹說,環境問題越來越受重視,日本正積極推動減少水庫建設,從這點來看,祖父在屏東建造的地下水庫,是很了不起的工程。

林務局長李桃生說,當年參與打造二峰圳的族人,為日人唱了一首歌,「當我們再相聚的時候,我要把山上的花都摘光,讓你眼裡只看見我的美」,說明族人對鳥居信平有著不可割捨的情感,也看見鳥居信平尊重原住民,並對台灣環境、文化的愛護。

至今仍灌溉大片農地

二峰圳是日治時期最早在河床攔取地下水灌溉的水利工程,於一九二三年興建,由在台灣製糖株式會社任職的鳥居信平設計,全長三千四百三十六公尺,至今每年仍提供三千萬噸地下水灌溉兩千五百公頃農地,二峰圳集水廊道於二零零七年認定為文化資產。

屏東縣長曹啟鴻讚譽,該工程引進自然工法技術,是還地於河、還地於林、還地於水的最佳典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