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首長才能必須為民信服

2014/12/08 06:00

柯文哲在參選市長選舉之初,曾笑稱當時輔選團隊是「失業陣線聯盟」,而今柯當選台北市長,要避免如馬般「小圈圈用人」,也要避免酬庸競選團隊,更要避免關說用人,對於每位首長都要有一套「用人唯才」的論述合理性,而不是「誰推薦所以就用」這樣的邏輯而已。

柯文哲公布第一波小內閣名單,包括兩位副市長、體育局長,除衛生局長外,柯對外的說法都是因為誰誰誰推薦所以就任用。柯文哲曾在競選期間說過,「如果大家都說他不好就要相信不好,大家都說他好就應該是好」,這種「口碑式」判斷標準,在多多益善、與人為善的競選期間沒有疑義,但放在未來要領取人民公帑的公職之位時,就必須更謹慎為之,除了有人推薦的好口碑外,柯文哲還必須以其自身專業與經驗,檢視候選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否則就可能淪為關說、酬庸的負面評價。

廣徵天下英才是柯文哲不同於其他首長的先進做法,勞動、文化、社會、環保、教育局長將是實驗性指標,可惜的是,其中僅勞動局長落實公開徵才,其他首長只能算是做到半套,候選人的產生仍不夠公開透明。

更重要的是,除幕僚層級的首長之外,其他與人民息息相關的單位,都必須對人民有一個被信服與信任的交代,唯有首長的才能為民信服與信任,未來在政策推動上才能更得民心。(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