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年10萬人抓周 古宅重現生機

蘆洲李宅的正門是許多前來參與抓周儀式的家庭合影留念處。(記者李雅雯攝)

蘆洲李宅的正門是許多前來參與抓周儀式的家庭合影留念處。(記者李雅雯攝)

2014/12/04 06: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蘆洲李宅登錄為文化資產後,民國九十五年前都處於半開放狀態,一方面持續修復;另方面也在思考如何延續房子的生命。在沒有固定財源的支撐下,為蘆洲李宅而成立的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曾面臨解散的窘境,而欲全面開館計畫也一度停滯。

民國九十五年,在沒有人看好的情況下,蘆洲李宅選擇開館,僅僅五十萬的經費和數個基金會人員做籌碼。「開館後的第一個月和第二個月,門票總收入只有六萬,我那時就想,完了,被說中了,真的是一年館」,簡秋燕說。

儘管第一年的狀況不如預期,第二年開始因為四處遞交計畫書爭取經費,開始漸漸上軌道,基金會人員也開始嘗試辦活動,目的是為古蹟找出一條活路,利用生命慶典發展活動雛形,試想傳統禮俗如何和家庭教育連結,且在蘆洲李宅裡別具意義,後來發現古禮抓周儀式很受好評。

蘆洲李宅近年舉辦的抓周儀式,有相當的知名度,收入則用作維護古蹟。自民國九十五十月廿五日開館,民國九十七年開始辦生命慶典,平均一年有十萬人次參加。簡秋燕說,近兩年的門票和活動收入,能夠維持基本的管理、行政開銷,古蹟修繕的部分可撰寫計畫書向公部門申請補助,但若通過,基本上在能夠負擔的情況下,仍傾向自行負擔修繕費用。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指出,古蹟作為文化資產,是項「公共財」的概念,主管機關在修復後都會往活化再利用的方向邁進,然而處在不同地方的古蹟,其活化再利用的方式會有因地制宜的不同做法,宗旨同樣都是要讓更多人認識他且親近他,而非僅僅是「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