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托育新法下月上路 保母陳情盼輔導

2014/11/23 08:00

市府:會爭取、維護保母權益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保母自救會昨到市府陳情,抗議十二月一日即將上路的「居家式托育服務提供者登記及管理辦法」,有許多法規令托育人員不安,且倉促上路,將讓竹市一千兩百多名合格保母無所適從,呼籲市府能有輔導寬限期。

新竹市府社會處長武麗芳說,這是衛福部所訂定的法規,市府絕對會站在維護保母權益立場,她強調,保母系統的訪視早在六年前就有,過去也多採柔性勸導,沒有開罰前例,市府會與保母站在一起爭取應有權益。

自救會籲收費採市場機制

新竹市保母自救會代表林明麗說,衛福部這項法規即將上路,卻未先聽取保母的聲音,其中有關托育環境的規定有四十多項,並不是每個家庭都能符合規定,要求主管機關應先進行訪視員的受訓,且訂出統一的標準後,再開始檢核,也要求能延長輔導改善期為一年。

此外,保母合理的工作時數,應界定在八至十小時內,不足時數不予退費,超過時數則應給予加班費等,若以保母每個月平均薪資一萬兩千到一萬五千元計算,每個月工作總時數兩百廿小時計算,保母時薪僅有六十八點一八元,根本不符合勞基法,連外勞薪資都不如。

對於保母價格的制定,自救會認為,如果制定收退費價格,很多保母可能無法因應新竹市的高消費而降低托育品質,建議應採自由市場機制,不應出現制定價格的法規。

對保母托育人員管理委員代表人數也應按比例增加,就拿竹市有一千兩百名保母數來看,目前保母及托嬰中心代表只有兩人,實不足以代表保母心聲,建議市府兩百名保母就應推派一名管理委員代表,才能保障保母權益。

立委、議員籲勿倉促上路

立委呂學樟強調,有關行政法的頒布實施,如果有疑慮,立法院可拿出來討論審查,即使是法令要施行,只要有疑慮都可再補充通告。

新竹市議員曾資程、陳啟源則要求市府應先召開公聽會,聽取保母的聲音及想法,不應倉促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