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全城開拓碑 擬設史蹟公園

吳全城開拓記念碑。(記者花孟璟攝)

吳全城開拓記念碑。(記者花孟璟攝)

2014/11/12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石碑原石是從壽豐鄉樹湖運來的,當時花了五百日圓」!花蓮縣文化局一○一年公告「吳全城開拓記念碑」為縣定古蹟,委託學者進行修復再利用規劃,昨在地方舉辦成果說明會,村民還輪番上台分享在地故事,對史蹟公園的規劃寄予厚望!

設置六十四年的吳全城開拓記念碑,記載了吳全城從清朝、日本時代的開發歷史,是花蓮漢人開發史的重要紀念物,深具價值,也是台灣少見的獨立碑碣,二年前公告為「縣定古蹟」後,文化局委託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進行「記念碑修復與再利用計畫」,昨在吳全社區發展協會辦理說明會。

計畫主持人張崑振教授說,記念碑為接手開發吳全城的「鹽水港株式會社」興建,依據日治時代的地籍圖,古蹟的範圍應有四筆土地,稱為「四十八番地」;四周有大卵石砌成的圍牆,除了石碑正後方的圍牆被安養院拆除,另蓋水泥牆,其餘三邊大致還保持完整,僅有局部塌毀,是台灣少見的完整日本記念碑遺跡。

他也說,戰後台糖把土地出租,導致古蹟範圍內的地上有民宅,土地分割也殘缺不全,且古蹟後方的卵石砌牆也被安養院拆除,建議種樹綠美化遮蔽後方的建築物;範圍內的民宅則進行景觀美化,而記念碑入口處兩邊則規劃成社區花園、兒童遊憩區。

現場也邀村民上台說故事,在地耆老說,記念碑使用的石材,採集自壽豐樹湖山區,還花了五百大圓,當時的日圓幣值很大。他認為,目前的地名「吳全」應改成「吳全城」,吳全是人名,且吳全城也是壽豐鄉最早開發的區域,吳全人都以此為榮。

蘇姓村民說,吳全以前真的很落後,在東華大學設立後,社區才逐漸發展,這塊記念碑是社區的寶,也是國寶,希望好好規劃,吸引外來觀光客以促進地方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