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黨夾縫求生存 選將奇招百出

2014/10/31 06:00

〔記者邱奕統、周敏鴻、李容萍、林子翔、謝武雄、鄭淑婷/專題報導〕第一屆桃園市議員選舉有多達一四三人競逐六十個席次,無政黨輔選奧援的選將,為了在兩黨夾縫中求生存,有人持續靠藍、靠綠,也有人選擇走自己的路;許多選區都有打著泛藍或泛綠的候選人搶奪政黨票源,被提名的選將不滿票源被瓜分,內訌、齟齬不斷。

國民黨方面,八德區現任議員趙正宇在黨內初選失利,仍以藍營選將身分競選;龍潭區黨代表劉熒隆也未獲提名,他將縣長吳志揚掛名競選總部榮譽主委;龍潭區被黃國園黨部開除黨籍的林鴻斌,他的小蜜蜂機車插有黃埔軍旗。

同樣的情況在民進黨更多,桃園區洪文璋被黨紀處分,他的文宣與競選背心仍掛著民進黨字樣與logo;桃園區簡梓倡退黨,但文宣使用與鄭文燦合照,強調「綠色多一席」;蘆竹區無黨籍的吳寶玉在文宣中強調「正綠」;八德區議員張文瑜未獲提名,文宣看板仍與蔡英文、鄭文燦合影;平鎮區議員羅文欽和前黨主席蘇貞昌合照的競選看板到處懸掛。

中壢區有三人爭取民進黨提名失利,現任縣議員梁新武、市代會副主席劉威德、市代葉鄭秀蘋都穿著有民進黨黨徽的背心拜票,競選看板、文宣也有「綠色」影子,搶「綠」選票不手軟;龍潭區黃榮煥是小英之友會的地方負責人,競選看板和蔡英文、前立委彭添富合照。

也有候選人失去原黨籍後「走自己的路」,原為國民黨籍的桃園區林國政改披親民黨戰袍;原為民進黨籍的蘆竹區袁慧心獲新黨提名參選;觀音區的鄉長歐炳辰被民進黨處分後,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他的文宣已淡化綠色彩;龜山區的民進黨現任議員許森能改穿黃色背心。

對於未獲提名者的「挖票、搶票」動作頻仍,已被提名的正藍、正綠選將都不以為然,要求黨部快刀斬亂麻、從嚴處理,否則選民會被混淆,票源分散反而影響政黨席次。

國民黨提名的八德區議員劉茂羣表示,初選落敗的人「不要用黨的名義四處宣傳」;龍潭區國民黨提名的閻中傑批評黨沒制度、沒黨格,對違紀參選竟不處理,以後乾脆不用再辦初選,搞到現在「同志相殘」。

民進黨提名的八德區蔡永芳、中壢區黃傅淑香、徐景文說,大家都認同黨內初選遊戲規則,沒上榜就應遵守棄選承諾,不該再打「烏賊戰」;民進黨龍潭區議員張肇良也說,違紀參選者與蔡英文合照混淆視聽,縣黨部卻只用道德勸說,根本於事無補;民進黨平鎮區提名人楊家俍指出,候選人花費許多人力、物力才獲得提名,卻被人瓜分選票,很不公平。

對此,國、民兩黨態度有別,國民黨縣黨部主委許福明表示,本來就採取彈性措施,部分黨員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已和黨部達成共識,希望吸納更多的選票,縣黨部保持中立。

民進黨縣黨部指出,黨員未獲提名參選一律開除黨籍,不會提供政黨輔選資源,但被開除者如果繼續使用黨籍政治人物肖像、綠色,實在無權干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