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住民首投族 投票前先上課

2014/10/30 08: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年底五合一選舉,花蓮縣初估有兩千多名從印尼、越南等國家嫁過來的新移民是首投族,但原生國家選舉制度與台灣很不同,花蓮縣議員參選人楊華美近來舉行一連串的選舉制度課程,昨天甚至模擬投票所,希望讓新移民也能行使公民權。

從越南嫁來台灣六年的陶氏貴說,越南也有投票,但感覺就是一片混亂,家人還可以代投票,只要簽個名就能投好幾票。今年是領到身分證後首次行使公民權,讓她相當珍惜,不過對於台灣的選舉、投票制度不是很了解,聽到有相關課程就來聽聽看,才發現台灣選舉好嚴格。

從印尼嫁來台灣十一年的蘇枝雅妮說,雖然取得公民權很久了,但從來沒有投過票,因為根本不知道怎麼投票,也沒有人教過。在印尼是用鐵釘往要投的人選相片上戳洞,且在投票所常常有不同意見的人直接打起來,但是在台灣這樣可能會損毀選票或違法,很不一樣。

長期從事新移民輔導工作的楊華美說,台灣約有四十八萬的新移民,估計將近一半有投票權,但從未看過選委會針對這些首投族做投票教育、選舉制度介紹等,不僅沒有保障到這些人的公民權益,也錯失推廣台灣民主制度機會,所以她特別開講座,教導這些新移民如何行使公民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