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中國陷通縮 都是二師兄的錯?

2024/04/04 07:12

中國CPI對豬肉價格的變動非常敏感。(路透)

中國通縮 豬肉價跌是主因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主要經濟體在近幾年都面臨通貨膨脹的問題,但中國卻反而陷入了通貨緊縮的危機中,從2023年中國全國居民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0.2%就可看出端倪,而使中國陷入通縮的最大關鍵因素,就是不斷下跌的豬肉價格,這可能對搖搖欲墜的中國經濟困境,造成另一項打擊。

中國毛豬價格走低。二年來毛豬已從每公斤37元人民幣降至17元,跌幅54%。

中國CPI從2023年10月以來就處於負值,使2023年全年CPI僅年增0.2%,而主要下降的領域有3個,分別為交通通信價格年減2.3%、鮮菜價格年減2.6%,豬肉價格下跌最為嚴重,年減幅高達13.6%。

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採訪的分析師認為,豬肉價格在中國CPI的比重過大,所以豬肉價格暴跌,可能會加劇中國已經面臨的通貨緊縮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每5年調整1次CPI的組成,上一輪調整是在2016年,目前共有8大項目,包含食品菸酒、衣服、住房、生活必需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和娛樂、醫療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務。

中國陷入通縮的最大關鍵因素,就是不斷下跌的豬肉價格。(彭博)

中國「以豬為天」佔CPI比重達2.8%

儘管8大項目的占比並未公開,但根據CEIC Data以歷史資料估算,食品菸酒占比最高,比例約在19%左右,豬肉更是食品菸酒類別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國CPI影響最大,這解釋了中國豬肉價格與中國CPI數字的高度相關性。

中國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曾透露,豬肉價格是中國CPI數據中最重要的組成部分之一,占CPI的比重約為2.8%。而CPI對豬肉價格的變動是非常敏感的,一般來說,豬肉價格每上漲或下降10%,就會帶動CPI上漲或下降約0.2個百分點。

因此不少分析機構會以中國的「豬週期」為基礎,來預測中國的CPI走勢。

有分析師認為,中國豬肉價格疲軟,問題在於供應過剩,而且這可追溯到疫情大流行之前。

Newedge Wealth的高級投資組合經理艾蒙斯(Ben Emons)表示,2018年至2021年間,非洲豬瘟衝擊全球豬肉供應鏈,導致豬肉價格上漲超過100%,這刺激了中國國內的豬肉生產,中國養豬企業也開始透過大量借貸來實現豬場現代化。如今中國面臨豬肉供過於求的問題,因此導致價格崩跌。

有觀點認為,中國面臨豬肉供過於求的問題,因此導致價格崩跌。(彭博)

大量農民工、藍領工人 吃不起豬肉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是中國消費者的收入減少,進一步影響了豬肉需求。

長期關注中國農業的Sitonia顧問公司,其聯合創辦人弗里德里希斯(Darin Friedrichs)2024年2月向《彭博》表示,對豬肉需求減少在低收入人群中特別明顯。他指出,在上海1家銀行工作的人仍然過得很好,能像往常一樣花錢,但農民工、藍領工人,這些占中國經濟整體很大一部分的人,過得不太順利,正縮減開支。

《彭博》2024年春節前夕,訪問了北京新民菜市場的豬肉商販Wu Aizhen,她稱,儘管豬肉價格比1年前下降了約5分之1,但銷量比以往年節前少了3分之1。報導指出:「這是一個明確的消息,即工資下降打擊了家庭需求,也拖累了消費價格」。

《彭博》同時詢問了中國東部1名豬肉供應商Gong Cheng,他表示,農民工以前大約會在春節花10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4479元)買豬肉來做香腸,但現在只會花300元人民幣(約新台幣1343元)。另外,在江蘇省一座城市的,Li Fumin經營10多家餐廳,為數萬名的農民工供餐。他表示,最近顧客幾乎不點紅燒肉等菜色,只點便宜的蔬菜,「大家賺錢都很難,所以在吃肉方面很吝嗇」。

也有觀點認為,是中國消費者的收入減少,進一步影響了豬肉需求。(法新社)

供過於求 中小型豬場已停養

中國的豬肉消耗量及生產量差不多占全球一半,每年消費量是美國的5倍,但根據顧問公司上海匯易(JCI)的數據,去年中國的豬肉消耗量減少1噸,至約5400萬噸,雖然降幅並不顯著,不過在疫情解封之後,消費、娛樂應當大幅增加之際,具指標性的豬肉消耗量,卻出現了下降。

至於未來中國豬肉價格走勢如何?分析人士聃丘泰在英國《金融時報》2024年3月撰文,點出中國豬肉市場主要分為4個市場,分別為:豬仔市場、存欄市場、豬肉屠宰市場,以及消費者購買的豬肉零售市場,這4個市場雖然各自獨立但相互影響,由於中國豬肉市場的供給遠大於需求,其中若沒有意外疾病影響,豬肉價格由豬仔市場決定,而他在2024年春節調查發現,一些地區的養豬散戶已停產或轉產,若在豬瘟疫情、飼料價格沒有太大變動的情況下,預測2024年豬仔可能會上漲一定程度,帶動豬肉價格上漲。

政策研究顧問公司Trivium China的農業分析師佩伊(Even Pay)持類似看法,她2024年2月對《彭博》表示,中國2023年豬肉消費減少造成了「惡性循環」,最終導致市場上的豬肉供應變多。她以2023年秋季當例子,指出部份豬企為了在中秋、十一等中國假期前後出售生豬,因此延長豬隻飼養時間,希望藉此賣出較高的價格,可是在需求難以提振的情況下,反倒使供應增加,引發「惡性循環」。

佩伊預計,若豬肉供應開始穩定,今年豬肉價格將回穩,但還需要數個月的時間,最快2024年9月豬肉價格才會上漲。

分析人士預測,若豬肉供應開始穩定,中國豬肉價格將在今年下半年回穩。(美聯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