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連修法救Live House 音樂人指「打高砲」

郝龍斌、連勝文、柯文哲Live House政見比較表

郝龍斌、連勝文、柯文哲Live House政見比較表

2014/10/09 06:00

董事長貝斯手 質疑連辦不到

〔記者郭安家、涂鉅旻/台北報導〕音樂產業議題受年輕人關注,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頻傳Live House(音樂展演空間)熄燈事件,引發不少抗議。繼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拋出政見後,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陣營昨也拋出概念;相同的是,兩人都主張修法,增加Live House數量。但有音樂人打臉指,這麼多年來,郝龍斌都未修法解決,質疑兩位參選人都在「打高砲」、畫大餅開支票。協助柯陣營推出「台北調」專輯的董事長樂團貝斯手林大鈞更質疑連「辦不到」,他批評︰「國民黨這些年來,有哪些事情是辦到的?多數人對國民黨文化政策都不信任,他們只會抄!」

亂彈鼓手:郝這麼多年仍無解

一位不願具名的Live House經營者說,兩位市長參選人的政見是在「打高砲」、畫大餅,如果能解決現有問題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亂彈」樂團鼓手、Pipe Live House負責人童志偉則說,兩位參選人應設想未來如何透過預算補助協助發展,或幫助業者改善場所安全等方式,降低民間Live House的經營成本。這麼多年來,郝市長都無法有魄力地提出解決方案,歷經這麼多個議會會期也沒提出修法版本,甚至連針對表演場所修繕補助的預算執行三年,至今沒有一家Live House獲得補助;若政府官員真的認知Live House是培植流行音樂的種子場所,就會積極地進行跨單位協調,但至今完全沒看到郝市府究竟做了什麼。政府不要以為,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規劃幾處官方的Live House就能解決問題,流行音樂必須靠民間的蓬勃發展,才能真正培植多元的流行音樂文化,否則最後也只會變成Live House蚊子館。

連營:將邀民間參與討論

連陣營昨公布連勝文與廿年好友任賢齊拍的「挺你到底」音樂文宣,對於Live House生存問題,連營政策發言人劉冠吟說,將邀民間參加目前已成立的台北流行音樂推動委員會,討論法規、環境限制。連主張檢討法令、鬆綁地下室使用規定,或針對非常態性營業場所發放一次性許可;並提供近捷運站的公有空間、閒置私人商場或老屋再生做為新創Live House。

柯辦:依規模制定相符法規

柯文哲日前也承諾,如當選將在三個月內解決Live House設立法規問題。柯辦政策總監張景森表示,要解決法規問題有很多種方式,但柯辦認為,可依Live House規模大小決定其設置條件,並制定相符的消防、建管規定,不要被現行法令綁死。另外,柯文哲也主張,在四年任期內完成延宕多年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林大鈞說,現今全台獨立樂團數,約比一、二十年前增加一百倍,但台北市Live House數量仍維持一、二十家,樂團數和Live House數量的確不成比例。不過,林大鈞也向連、柯喊話,增加Live House數量不是政策重點,再多Live House、沒人去一樣沒用;因此他建議,Live House的培養,應如同「夜市」一樣,需和當地特色結合,同時從基層教育端著手,讓學童體驗文化,把金字塔基層扎穩,才能養成優良環境。

連勝文陣營首席發言人楊永明發表流行音樂政見。(記者郭安家攝)

連勝文陣營首席發言人楊永明發表流行音樂政見。(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