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災區復建借道 輕軌調整施工段

輕軌工程調整施工段,不延誤工程計畫時程。(記者楊菁菁攝)

輕軌工程調整施工段,不延誤工程計畫時程。(記者楊菁菁攝)

2014/08/19 06:00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協助氣爆災區復建工程,借道輕軌機廠工地,而輕軌工程也調整施工段,先將工程人力調至成功橋及愛河橋段,希望能趕上今年十一月第一階段上線試車目標時程。

捷運局主秘吳嘉昌表示,氣爆事故後,市府團隊全部投入救災復原工程,輕軌機廠就位於凱旋路與一心、二聖路口,成為各界關注焦點,氣爆至今機廠工程暫停,起重機、挖土機等大型機具全部支援災區復原,統包商西班牙CAF團隊及台灣長鴻營造也都配合市府決策與調度,等到災區復原工程告一段落後,才會重新展開機廠後續工程。

氣爆發生後,統包商也很緊張地進行機廠及C1至C3車站凱旋路段的受損檢測,僅少部分軌道床旁的地基有些許下陷,但軌道結構及壓力測試都沒問題,機廠鋼構主體都沒受影響,軌道床旁地基下陷研判應該是凱旋路雨水主箱涵炸開後,緊接著又是連日豪大雨沖刷箱涵兩旁地基,才連帶影響輕軌軌道床旁地基。

輕軌成功橋、愛河橋段工程則持續趕工,而統包商也機動調整輕軌施工段及人力分配。

但根據輕軌工程計畫目標,今年十一月底設定為第一階段上線試車,試車路段就在此次氣爆災區C1至C4站凱旋段,是否會影響到輕軌試車時程?統包商目前還沒完成評估報告,但若先趕工其他路段,是否能在其他路段優先試車?因為牽涉到輕軌列車發車及機電設施都必須從二聖路主機廠操控,西班牙CAF團隊目前仍堅持維持C1至C4站為優先試車路段。

吳嘉昌說明,高雄環狀輕軌分兩階段發包,第一階段長八.七公里,沿途十四個車站,沿著凱旋路轉成功路亞洲新灣區,沿著高雄港灣進入鹽城駁二藝文特區,至高雄港站與捷運西子灣站會合,所以又被稱為「水岸輕軌」。鋪軌後,電機、號誌、通訊工程陸續接力,目前首列輕軌列車六節車廂已經從西班牙南部港口裝船出發了,預計九月中旬抵達高雄港,目標時程仍鎖定十一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