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工學子藻氫氣 綠能創意奪金

新竹高工化工科學生參加全國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勇奪第一名及第三名,且另一組學生還要代表參加全國科展,這群學生都是技職教育的頂尖人才。(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高工化工科學生參加全國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勇奪第一名及第三名,且另一組學生還要代表參加全國科展,這群學生都是技職教育的頂尖人才。(記者洪美秀攝)

2014/05/17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高工化工科二年級學生參加全國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囊括第一名及第三名,學生運用藻類找氫氣,並以鹽酸水解方式提高反應,未來可運用到燃料電池等綠能產業,另學生利用甲殼素萃取幾丁質聚醣的膜吸作用來吸附受污染河川的重金屬,創新及具前瞻性,獲評審肯定。

每三年舉辦一次的全國化工科專題暨創意製作競賽,新竹高工幾乎是常勝軍,今年在科主任張明德及指導老師陳華芳、連守山及戴曉玫帶領下,學生魏子元、張博智和許譯以「藻」出氫氣勇奪第一名,學生林瑋晟、韋少茹及葉承齊則以「膜吸膜吸的幾丁質聚醣探討」拿到第三名。

拿到第一名的團隊以藻粉當反應物,且用鹽酸水解方式提高反應速度,在藻中找出氫氣快又多,未來可用在燃料電池、太陽能或綠建築等綠能產業。

而拿到第三名的團隊則利用甲殼素萃取製成膜狀後,用來吸附重金屬,像受污染河川中常見的鋁、鐵、銅、錫、鋅和鈷等,都能被吸附,最重要的是甲殼素膜可製成BB彈大小形狀,且成本低,更是利用蝦殼及蟹殼等廢棄物提煉甲殼素再進行萃取,除可協助改善河川污染,更可用來淨化食用水。

指導老師陳華芳說,學生專題研究成果相當具前瞻性,學校已考慮申請專利,提高實驗結果的市場性。

另外學生李俊民、洪肇蔚及鄒庭涵則已獲第五十四屆公私立高中第二分區科展特優,將在七月代表參加全國決賽,學生以擬球藻進行養豬廢水的淨化,同樣具成本低、效能高的實驗結果。

學校表示,獲獎的都是高二學生,對明年參與技優及甄審都有加分效果,這群學生將是技職教育的頂尖人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