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集集攔河堰排砂 啟動水荒應變

攔河堰管理中心今年特別提早啟動防災機制,打開閘門放水進行排砂作業,除了清淤外,並可增加蓄水量。(記者謝介裕攝)

攔河堰管理中心今年特別提早啟動防災機制,打開閘門放水進行排砂作業,除了清淤外,並可增加蓄水量。(記者謝介裕攝)

2014/04/15 08:00

〔記者謝介裕/集集報導〕近幾年氣候異常,供應南投、彰化、雲林等三縣約十萬公頃地區民生、灌溉及工業用水的集集攔河堰,去年蓄水量曾創歷史新低,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最近啟動應變措施,今年首度同時進行排砂與疏濬工程,在汛期來臨前,做好防災與儲水準備。

集集攔河堰係利用濁水溪上游的獅頭山隘口處水源區興建壩堤,堰體長三五二公尺,共設十八座排洪閘門、四道排砂閘門及魚道一座,因近幾年來氣候異常,去年三月間曾發生下大雨又缺水的異象,原因在於雨水未降在集水區,使得攔河堰有效蓄水量從原先約六百萬噸降到約二十九萬噸,創下九十一年營運以來的水位最低點,嚴重水荒問題,也衝擊一期稻作供水,農友怨聲載道。

惟最近前往攔河堰遊玩的民眾發現,原本波光粼粼的水面美景,竟被一堆堆淤泥取代,有的水域還如荒漠般出現乾涸裂痕,由於正值一期稻作抽穗之際,令人憂心難道水荒又來了?

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指出,因應天候異常,今年特別提早啟動防災機制,首先打開閘門放水,平均每秒水量約二十噸,最大水量約一百噸,讓湍急河水將淺層淤泥沖走,因此蓄水區才會一度乾涸,昨上游日月潭水庫放水後,蓄水量又恢復到約六百萬噸的安全水量。

此外,也透過疏濬工法,針對深層淤積部分進行清除,以利河道暢通,不但可減少汛期洪害發生,也可有效增加儲水量,除非真的發生旱災,否則應可維持穩定供水,農民無須擔憂無水可灌溉。

集集攔河堰水域淤積,河床出現如荒漠般乾涸裂痕。(記者謝介裕攝)

集集攔河堰水域淤積,河床出現如荒漠般乾涸裂痕。(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