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苗栗新站房啟用 濃濃客家風

昨天啟用的苗栗火車站跨站式新站房,融合紅花布等客家元素與節能減碳環保設計。(記者傅潮標攝)

昨天啟用的苗栗火車站跨站式新站房,融合紅花布等客家元素與節能減碳環保設計。(記者傅潮標攝)

2013/10/26 08:00

以桐花、紅花布裝飾

〔記者傅潮標/苗栗報導〕台鐵耗資一億六千多萬元,歷經兩年工期興建的苗栗火車站跨站式新站房,融合桐花、紅花布等客家元素與節能減碳環保設計,在試營運九天後昨天啟用,站方提供免費咖啡,讓民眾在新穎、寬敞的空間悠閒品嘗,分享「新居落成」的喜悅。

苗栗火車站每日停靠列車一百五十班次,每天上、下車旅客約六千五百人,平均日營業額約六十七萬元。原本只能由站前大門進出,配合台鐵鐵路捷運化政策所興建的跨站式新站房完工後,與竹南火車站一樣,新增後站出入通道,旅客進出更方便,也可望帶動前、後站區域均衡發展。

獲綠建築鑽石級殊榮

這項工程自民國一百年九月十五日動工,整體設計融合傳統與現代,因重視節能減碳,獲得綠建築鑽石級殊榮;車站內部的桐花意象與紅花布裝飾,散發濃濃客家風情,木塊拼貼則象徵三義木雕,深具地方特色,已成為苗栗地區的新地標。

鐵道上方設有觀景區,靠近西站出口還有休憩、觀景平台,可供小型表演或聚會,是全台火車站獨有的設計,昨天不少旅客驚豔不已,利用候車空檔,在站內取景拍照。

交通部次長兼台鐵局長范植谷、苗栗縣長劉政鴻與立委徐耀昌、陳超明及苗栗市長邱炳坤等人,昨天共同剪綵。台鐵安排鼓陣、舞獅演出,熱鬧慶祝。上午八點起並販售紀念月台票,上、下午各三千張,供民眾加蓋紀念戳章。

范植谷讚最漂亮車站

范植谷稱許苗栗火車站新站房是「台鐵最漂亮的車站」, 台鐵為提供苗栗地區更完善便捷的交通服務,除提供電子票證(悠遊卡)外,九月二十五日起增加四班次太魯閣號停靠,未來將積極進行苗北至後龍高架立體化工程,高鐵站區的豐富車站工程也將在年底前發包。

劉政鴻感謝台鐵在苗栗縣的建設,指出苗栗火車站跨站式新站房,是繼後龍站高架化、竹南站跨站工程後的重大建設,未來高鐵苗栗站完工後,從英才路到高鐵站僅需五分鐘車程。他並表示,縣府為擴大後站停車腹地,將把北側廣場用地變更為停車場用地,提供旅客停車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